|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喜看安康农业这一年 “农”墨重彩谱新篇之六

——多措并举 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11时51分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2019年,全市生猪产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防风险、稳产能、保生态、建品牌”为目标,克服经济下行、非洲猪瘟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以干克难,不断促进全市畜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全市生猪出栏185万头;牛、羊、禽出栏保持稳定;肉类产量17.5万吨;培育猪沼园生猪产业联盟示范园市级11个、县级20个,培育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5个;“安康山猪”集体商标已被国家商标注册总局受理。疫病防控、动卫监督、屠宰监管成效显著,全年未发生重大动物疫病流行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强化措施责任细部署

     认真落实中省市稳定生猪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制定下发了《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实施县区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将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县(区)长负责制考核。先后多次召开非洲猪瘟防控和稳定生猪生产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夯实稳定生猪生产各项措施。

加强疫病防控防风险

     制定印发了《关于2019年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县区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业主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排查报告、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生猪运输和餐厨废弃物监管等现行有效防控措施,在主要交通干线设立临时检查站76处,加强境外疫情防堵。认真落实生猪屠宰和流通加工环节监管,查处104起违规违法调运生猪及产品案件,严防不合格生猪及其产品流入市场。配齐生猪定点屠宰企业驻场官方兽医,开展非洲猪瘟PCR 检测仪自检。春秋季动物防疫强制免疫做到应免尽免。对以安康阳晨牧业集团为主的规模化种猪场建设生物安全隔离带。

推进循环养殖强生态

      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汉滨、旬阳、平利等重点县区开展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通过项目实施,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能力,提升标准化健康养殖水平,当前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6%,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全市大力推广的“猪沼园”模式在新华社内参宣传报道。



强化政策扶持稳产能

    2019年,争取中省市支持生猪生产相关资金5000余万元,有关金融单位提供生猪产业流动资金贷款1.71亿元,猪舍等建设贷款3500万元。加大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力度,生猪产能进一步稳定。

培育龙头企业建品牌


    启动实施生猪产业“1+10+50+100”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建设。培育以阳晨牧业集团为代表的市级以上生猪龙头企业25家,发展县级生猪现代农业园区90家,培育“康硒谷”“家家贝”等品牌12个,“富硒猪肉”国家标准已提交到农业农村部标准化司评审。《生态养猪技术规范》、《生态养殖肉羊技术规范》两项安康市地方标准,已经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安康山猪”集体商标已被国家商标注册总局受理。

强化技术指导促发展


    组建畜牧兽医技术服务队,持续开展生猪疫病防控、标准化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指导服务和培训,督促养殖场落实生物安全措施,加强饲养管理,规范兽药、饲料等投入品使用。全省贫困县区动物防疫培训班、全省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培训班在安康成功举办。加强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生产、价格动态监测,强化生猪生产信息监测预警,科学研判和发布生产动态预警信息。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