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喜看安康农业这一年 “农”墨重彩谱新篇之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12时04分作者:来源:

 

      2019年,我市农经工作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提高服务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顺利开展。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
     市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市委第24次常委会分别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行了专题研究,11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推进会,全市涉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1790个村(社区)已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12个县区(含安康高新区和恒口示范区)清产核资工作全面通过市级验收,全市清理农村集体资产总额达127.02亿元;共确定成员股东247.84万人,占应界定成员总额的99.76%;量化股东248.6万个,量化经营性资产12.47亿元,分别完成应量化数的75%和90.62%;已获得正式登记证书集体经济组织1739个,全市992个贫困村全部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步伐加快
     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出台了《安康市关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对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与提升工作从时间节点、主要目标、健全机制、资金扶持和监管等环节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加快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步伐,切实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群众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审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的通知》,共审计村组513个,审计资金总额4.39亿元。加强和规范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审计监督,严肃了财经纪律,保护了农村集体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农村社会经济稳



打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标杆和样板
     开展岚皋县和宁陕县的57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试点工作。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依托良好区位和旅游资源优势,使集体经济资产从接近“空壳”跃升到1800万元,目前已获得集体收益24.5万元,打造了全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的标杆和样板。宁陕县也涌现了筒车湾镇七里村集体经济依托旅游资源开发的三产融合模式、四亩地镇严家坪村依靠集体合作社发展板栗产业园带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典型模式。本年度有经营收益村集体经济组织1098个,收益总额6169.53万元,实现利润分红集体经济组织972个,分红总额5197.68万元,惠及人口27.6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3.76万人。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