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农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14时38分作者:佚名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结合安康市农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向社会公开安康市农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从201611日至20161231日。年报电子版可在“安康市农业局”门户网站查询下载。  

一、概述   

2016年,安康市农业局紧紧围绕省农业厅和安康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积极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督查,落实措施、充实内容,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主动公开了本单位的重大活动、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领导活动等相关新闻和本单位普发性政策、人事任免相关文件及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信息,扎实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职责。为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局属单位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办科。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局领导重点抓,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其他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组织体制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各项制度,信息公开落实有效。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及相关要求,并制定了《安康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安康市农业局网络信息发布工作责任制度》、《安康市农业局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发布审核、信息保密审查、网站互动信息处理、网站日常巡检及上网信息复查等管理制度,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措施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三)制定配套措施,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二是加强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省农业厅网站链接。市农业信息网站分别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省农业信息网建立了双向链接。并积极向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农业信息网报送农业动态信息,不断提升农业信息的关注度。三是加强重点领域公开透明度。在安康市农业信息网增设了“行业快讯”、“特色产业扶贫”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强农惠农政策、重点项目建设、特色产业扶贫等重点领域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四是加强与中省市新闻媒体的合作。主动邀请农民日报、中国农业科技报、陕西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与市委宣传部共同组织了“凤凰全媒体安康行”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我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特色产业扶贫、职业农民培育、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亮点、重点工作,增强了农业工作影响力和知名度,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和支持农业工作。五是充分利用新媒体,拓宽公开渠道。顺应自媒体的发展趋势,积极利用微信等传播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市农业局开设安康农业微信公众号,市农科所、市农宣中心及岚皋县等单位和县区也开通了公众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六是以考核有效调动部门工作积极性。坚持按季度发布《2016年度农业信息宣传发稿情况的通报》。同时,在市农业局农业信息网站,在首页通知公告栏中,按季度对各部门、各县区门户网站投稿及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实时公开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四)加强学习培训,增强队伍建设。按照《条例》及《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要求,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基本知识、保密知识、安全知识和政府信息公开目的意义等内容进行学习培训。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列入农业科技大培训的内容之一,于8月初举办了农业信息宣传培训班,组织全市80余名信息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信息宣传发布培训,有力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在农业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概况、政务信息、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行政执法、人事管理、党建信息、办事指南及普发文件等。  

具体包括:本机关职能情况、机关领导及分工情况、内设机构职能情况、局属单位设置及职能情况;领导活动及会议讲话;人事任免事项、职称晋升;本机关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录用计划、程序、结果等;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由中省制定、与本机关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本机关名义发布或者本机关作为主办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发布的规范性法规政策文件;“双创”进展、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情况;本部门各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特色产业扶贫、农村环保、农业执法、农产品质量监管情况;农技植保、园区建设、富硒研发、科技教育、职业农民培育、市场信息、龙头企业、项目建设、农业科研、畜牧、农机、农经(土地流转)等农业方面的政策、技术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  

(二)公开形式及数量。我局主要通过本局门户网站以及安康农业微信公众号公开,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内容和特点通过报刊、广播、电视、自媒体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据统计,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752条。其中,发布新闻动态稿件2390条,发布政策解读及实用技术要点225条,主动公开政务文件68件,电视、广播专访23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6年,市农业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2016年,市农业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年,市农业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依然有待扩宽。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树立以服务对象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型理念,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对现有各项制度规定进行梳理和完善,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标准、公开时限等内容,强化组织协调、考核评价工作,做到“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三是加强人员培训。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各类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理解掌握相关制度规范,改进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和方法;四是强化目标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和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争取达到以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互利双赢效果。五是扩展公开范围。把农民群众关心农业政策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对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内容进行优化,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