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媒体之声 > 正文内容

安康日报:现代农业的路,得靠机械来“耕作”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6日14时12分作者:田丕 瞿子康来源:

               ——市农机局局长汪成安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年关注“三农”问题。这清晰地表明中央对农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中央在农村改革方面的轨迹路程。

于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成为热门话题。26,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市农机局局长汪成安,对于多年从事农业工作的他来说,中央一号文件既有宏观大局又从小处着手。

文件中提出“四个重大”: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重大课题;如何在“双重挤压”下创新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高农业竞争力是重大考验;如何在资源环境硬约束下,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是重大挑战;如何在城镇化深入发展背景下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城乡共同繁荣是重大问题。对于这“四个重大”,汪成安有着自己的解读。

他认为,破解这些难题,是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作为农机部门,在破解这些难题中大有作为。安康农业基础还很薄弱,就农机方面来看,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严重不足,农田机耕路严重缺乏,导致农业机械特别是大中型农业机械作业难,严重影响农业机械推广使用。因此,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包括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及机耕路的建设扶持力度,是今后必须着力破解的课题。

在“双重挤压”下创新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高农业竞争力重大考验中,农机部门可有所作为。加快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可有效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举例来说,在安康收割1亩水稻,如果雇请人工,每亩收割成本在300元左右,而用机械收割成本在130元左右,每亩可节省成本170元左右,这对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显而易见。

在资源环境硬约束下、保障农业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大挑战中,农机部门可有所作为。由于农村严重缺乏劳动力,农业体力劳动非常辛苦,加之种粮效益低,致使农村出现撂荒地,对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产生影响。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可有效解决农业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把农民群众从繁重的劳作中解脱出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从而减少因劳力不足和劳作辛苦而撂荒土地的问题,对稳定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实施农机深松耕技术,可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对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城镇化发展的背景下加快新农村建设、实施城乡共同繁荣的重大课题中,农机部门可有所作为。随着城镇化深入发展,农村人口持续减少,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对土地没有情结,不愿种地,那么“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是今后农村面临的重大课题。实践证明,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操作手将是今后农村种地的主力军,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机械化将是今后的种地模式。

“‘创新’是文件的热词之一,作为农机部门,怎么来创新?”汪成安觉得,一是要把适合安康丘陵山区的新机械、新技术引进来,加大试验示范推广力度,努力破解安康丘陵山区农业机械的瓶颈和薄弱环节。二是要深入开展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把先进适应的农业机械与农业增产增效技术有效融合组装起来,达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提高土地产出率的目的。三是加强与农机生产企业联合攻关,开展适宜安康丘陵山区特点和主导产业所需机械的研发。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农机购置补贴提出了新方向,而这一点也在汪成安的考虑之中。他说,农机购补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节水灌溉设备倾斜,这是我市2015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着力点。要大力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购补资金要重点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现代农业园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扩大节水灌溉也符合安康农业实际,安康虽然降雨充沛,但由于工程型水利严重不足,农业常常是“十年九旱”,因此扩大节水灌溉设备对抗灾夺丰收,稳定粮食生产具有重要的作用。2014年全市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218.78万元,比2013年增长13%,补贴各类机具41798台。

“我坚定的认为农业现代化的根本出路在于农业机械化,没有机械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如何实现农业机械化,这对安康丘陵山区来说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课题。知难而进应是我们农机人应有的担当。”谈及农业现代化的出路,汪成安有话说。

如何在安康实现机械化,他认为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在地域上要重点让月河川道和川坝比较平坦的地块尽快实现机械化,在作物上要重点推进水稻、油菜、玉米、小麦等主要粮油作物全程机械化。畜牧、茶叶、魔芋、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上重点抓好关键环节的机械化。要着力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扶持壮大农机专业合作社,使其成为机械作业的主力军,解决一家一户因土地面积小不愿购买也买不起大中机械问题。要加快土地流转,扩大土地规模经营。分散的小农经营及土地碎细化严重阻碍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土地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经营必将带来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化也必将为土地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经营提供保障。政府要加大对农机化事业的扶持力度,安康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利用率和收益率低的特点,就决定了政府必须加大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购买农机具,特别是大中型农业机械的扶持力度。通过专项资金扶持,促进农民群众购买农机的积极性,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