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媒体之声 > 正文内容

安康日报:绘就农业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08时40分作者:杨宁 胡清漪来源:

——宁陕县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纪实

 田野里,大棚林立,一片繁忙;山坡上,板栗成片,郁郁葱葱;养殖场,规范整齐,畜禽满圈……夏季时节,在宁陕县,无论在哪都能让人感受到这里的生态循环农业的红红火火。

    近年来,宁陕县以将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与创建美丽乡村相结合,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板栗、核桃、蜂蜜、冷水鱼等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打造一批农业园区,走出了一条生态循环农业富民强县之路。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宁陕县地处秦岭主脊中段南坡,农田面积小,人均耕地少,是典型的农业小县。由于农业带来高付出、低收益,严重影响农民对发展种养业的积极性,全县80%的农业人口都选择了外出务工,这对全县的农业发展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面对困境,宁陕县委、县政府及时转变思想观念,按照生态、有机、无公害的要求,大力发展袋料食用菌、板栗、核桃、猪苓、林下养殖、冷水养殖等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加快了农业产业化步伐。

    具体工作中,该县将现代农业园区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进一步促进规模生产经营,扩大三位一体公司+农户等组织方式的覆盖面,建设一批高规格的现代农业园区,培育20个农业特色强村。推进一系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森林食品和农村食品的生产和认证。培育并打响食用菌、中药材、核桃、板栗、蜂蜜等农产品的绿色品牌。进一步整合资源投入,强化涉农资金整合,落实财政、税收、保险等扶持政策,初步形成财政支持、企业投资、银行融资和社会投入等多

元化投入格局。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大量外出务工农民工返乡创业,同时也吸引了外来大量客商前来投资农业园区。目前,已经有15个示范园区已建设成型,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民人均年增收超过5000元。

  2015年初,宁陕县被列为安康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试点。为了抓好此项工作,宁陕县以南水北调、引汉济渭水源地保护和建设美丽乡村为主线,通过构建五大体系、实施十大工程,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农业,着力形成产业融合发展、资源循环利用、污染有效防治、环境持续改善、产品优质健康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到十三五末实现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全程清洁化、产品安全优质化、产业发展效益化的发展目标。

   返乡农民工的华丽转身

    滨海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位于宁陕城关镇老城村210国道旁。该园区涵盖了宁陕县城关镇寨沟、老城、朱家咀、华严、旱坝等5个村。从2014年年初开始建设到如今,一个占地100亩,集休闲、种植、养殖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已经成型。

    园区分为服务中心、加工物流园、水产养殖示范区、林下经济示范区、有机农业种植示范区等5部分,并以园区为核心,在老城城隍庙至平河梁景区改、扩建30户宁陕美食农家乐设施,配套打造养鱼、赏鱼、钓鱼、搏鱼、食鱼一条沟。络绎不绝的各方游客在这样一个蓝天白云、青山碧水之间的乐土之上既可以放松身心,又可以享受当地的纯天然绿色食品,还可以体验垂钓、采摘及现实版开心农场的乐趣。

    据悉,该园区负责人李长滨在10年前凭借外出务工的经验,回乡创办了滨海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2010年,宁陕县实施了生态立县、旅游富民、文化兴县发展战略和发展全域旅游的决策,倾力打造一流的现代生态农业观光产业链。李长滨顺势瞅准了生态循环农业这一朝阳产业。他坚信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绿色农产品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证明,他的想法是富有远见的。自20148月滨海生态园正式营业以来,在周末和节假日时,日均接待游客达到300人左右,目前就此项收入已达到900余万元。除此之外,园区生产的板栗、香菇、核桃、蜂蜜、麦芽糖等农副产品的销售额也达到1200余万元。不仅仅是李长滨获利,加入园区的500余人的收入也日渐丰盛。园区采用园区+基地+农户的方式,收购农民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仅园区带给这500余人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1000元。

    偏僻穷山沟种下摇钱树

    宁陕县龙王镇西沟村是一个典型穷乡僻壤,地处偏远、山大人稀。可是自2014年以来,西沟村却种下了摇钱树

    这要从西沟村村民苏永前说起,现年40岁的他因家里贫穷刚上完初中就外出打工去了。十余年的辛苦打工后他慢慢的有了一定积蓄。

    2014年,回到家乡的他苦苦思索怎样才能让家乡的人都富起来。在收看新闻的时候,他看到了县委、县政府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和林下生态种养的各项措施。有心的他开始因地制宜的寻找适合西沟村发展的产业。

    经过深思熟虑,他确定在西沟村发展核桃、中药材和林下养殖相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想法是确定了,但是初步一估算,自己的几十万元的资金是远远不够的。难道要放弃自己的想法吗?他早在十余年的打工生涯中磨练出了顽强的意志,有志者事竟成,他的想法得到了一个朋友的支持。

    有了投资人,他立即开始了行动。从编制产业园规划到具体实施,不到2年的时间里,宁陕县永前核桃产业园区已经初步建成。现已投资近400万元,流转土地7000亩。园区内林地种植核桃10000亩,种植油用牡丹、天麻、西洋参等中药材1000亩、苗木花卉100亩。流转土地中的5000亩,农户以土地和劳力入股,土地上收入的50%作为入股农民的报酬。

    苏永前介绍,今年将继续投入600万元,推行合作社+产业园+农户的发展模式,继续加大农业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的力度,将产业收入的50%分给入股农民。板块推进林下立体经济,进一步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栽培食用菌、林下养禽、林下养蜂、林下养殖林麝、大鲵等产业。

    通过项目的实施,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改善当地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至少吸收富余劳动力300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10000元。苏永前在谈及园区的发展趋势时,坚定的眼神里充满了希望,仿佛他已经看到了园区的美好前景。

   “生态循环农业是宁陕正在绘就的一幅农业新蓝图。未来的宁陕,将以新的发展理念,构筑生态循环农业经济产业集群,勾画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折射出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