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媒体之声 > 正文内容

安康新网:我市试种晓起皇菊成功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02时36分作者:张乔 周需来源:

 

“晓起皇菊”的来源

 相传,在清朝光绪十六年间(1891年),原籍江西婺源上晓起村的江人镜赴扬州任两淮盐运使,政绩显著,光绪皇帝赏赐他一品花翎顶戴。他退休告老还乡之时,皇帝赏他千两黄金,被他婉言谢绝,只讨取皇家花园中作为药用的黄菊花带回上晓起村栽种,要效法陶渊明过起“采菊东篱下”的悠闲生活。不料因上晓起的独特自然条件,使当年种植的黄菊花异常茂盛,而且浓香扑鼻,入口甘甜,汤色金黄,韵味无穷,不但保持原有的清心、明目、护肝等疗效,还可以直接泡茶饮用。江人镜派专人朝贡,光绪皇帝视为国家瑞兆,品评其特点为“香、清、甘、活”,并赐名。“晓起皇菊”便由此而来。

晓起皇菊入安康

1118日下午,记者前往兴安西路的大益茶庄了解晓起皇菊的引进种植、售卖及相关情况。店主张树告诉记者,之所以产生种植晓起皇菊的想法,是在2014广州茶博会上,看到江西婺源的展台上有晓起皇菊,泡出来的晓起皇菊外观漂亮,口感极佳,当时就买了一些带回安康自家店进行售卖,没有想到有许多人纷纷前来购买,因此,就打算引进种植。自己之前也种过白菊,白菊和黄菊相较而言,在口感上有很大差别,白菊微苦,黄菊口感较好,而且看起来漂亮,泡出来好喝,就想引进自己种植。而且老家沈坝镇,每至秋末冬初时节,漫山遍野的野生菊花随处可见,既然野生菊花可以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生长,那么晓起皇菊或许也适合生长在这样的环境里。于是,便托朋友从江西婺源帮其购买并带回种子,在2015年三月开始试种晓起皇菊5亩,发现其长势良好,品质也很好。

张树介绍,在加工方面,将鲜菊花用竹笆子晾开烘干即可;在定型方面,大的不太好定型,而小的好定型些;在功效方面,不仅有明目解毒、清热祛风的功效,还能抑制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发挥良好的抗炎作用,增强人的体质,延年益寿等。

张树说,自己将在2016年预种植晓起皇菊50余亩,并将附近的农户也发展起来一起种植,使他们的收入有所提高,并将晓起皇菊的加工工艺做的更加精致。目前,该店以店内直销为主,大盒50元(146朵)每盒,小盒30元(80朵)每盒。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