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农业科技在忠诚村的见证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10时12分作者:王曾萍来源:

 

寒冬时节,汉滨区建民办忠诚村的农民,喜滋滋地在建设蔬菜大棚。放眼望去,百亩连片的设施大棚整整齐齐,劳作的农民奔走繁忙,一路走来,美景不断。
    
忠诚村位于
汉江与月河交汇处,距离城区4公里,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2381070人,共有土地面积1890亩,其中耕地1350亩。多年来,由于农业生产始终处于传统的种植模式,种植技术水平低下,种植规模小,加上基础设施配套不全,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2010年忠诚村农民人均纯收入5245元,农业经济总收入251.2万元,作为中心城市周边的村部当然显得有些落后。

为了使村域经济快速提升,安康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部门包抓帮扶机制,2011年派市农业局包抓帮扶该村,市农业局入驻该村后,采取召开村组干部(群众)座谈会、发放调查表、入户走访等方法,多角度、多层面开展村域经济和农业产业状况调查,结合本村实际,按照“规划先行,注重长远”的原则,帮助该村制定了以生态观光园为依托,全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无公害蔬菜,走蔬菜产业和畜牧养殖的发展路子。确立了以农民收入倍增为目标和坝地种菜、坡地栽果、规模养殖、畜菜果沼结合、合作社牵头和“五村联创”的发展思路。

该局按照领导牵头、部门帮扶、干部包抓的办法,建立了“一把手”抓点责任制,整合了局属各单位资源,将任务落实到局属各单位,确定分管领导和包抓驻村人员,做到定部门、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效果,形成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包抓帮扶局面。充分发挥各单位的职能作用和科技优势。派市农技站、植保站技术干部驻村指导村民对全村平整土地进行流转,整体规划,统一建设,发展设施蔬菜;畜牧中心、动卫所干部采取新建养殖大户、旧场改造提升的办法,扩大养殖规模,发展生猪养殖;农经站干部帮助建立蔬菜、畜牧专业合作社组织,规范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收益分配等制度;农广校按照“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明白人”的要求,制定了具体的农业科技培训方案和实施计划,定期对村民开展技术培训,尽快使村民每人掌握2-3 门农业实用技术;能源站指导有条件的农户建设沼气池;农机局根据国家的农机直贴政策,为农户配备添置农机具;各站按照汉江绿化任务栽植认领400亩狮头柑果树,在坡地发展特色水果。

通过两年的包抓帮扶,该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棚棚设施蔬菜拔地而起,一间间标准圈舍依山而建,一坡坡果树郁郁葱葱,一户户沼气用上灶头。两年来,该村改造低产农田900亩,已建成设施蔬菜800亩,建设施大棚1400个,发展养殖大户18户,修建标准化圈舍2300平方米;发展特色水果(狮头柑)400亩,栽植果树44000余株;建立蔬菜专业合作社2个,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成立现代农业天瑞塬有限责任公司1家,无公害产品通过认证,注册了“月河口”商标。一车车辣椒、西红柿、套袋黄瓜送进了学校、企业、超市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了群众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展示了该村农业的发展广阔前景。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5245元增长到8040元,农业经济总收入由2010年的251.2万元增长到379万元。该村连续两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先进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今年又被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