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猪周期”出现以后——我市积极应对市场波动促进生猪生产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17时14分作者:韦东 王曾萍来源:

连日来,我市农业部门、生猪养殖企业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猪周期价格挑战,提振养殖信心,力促我市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生猪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已连续12周跌破盈亏平衡点。面临严峻形势,市农业局把稳定生猪生产作为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抓手,强化正面宣传报道,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生猪生产波动规律,坚定发展信心。

市农业局局长崔用慧告诉记者,猪周期作为一种市场现象,长期困扰养殖行业,不可否认。同时,养猪业又事关国计民生。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必须对生猪生产形势迅疾作全面分析,提出积极应对措施。

入春以来,我市农业部门利用各种平台,加强信息监测预警,准确把握产销动态,及时向社会发布生猪生产市场信息,引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销售计划;广泛开展“送科技,抓落实”活动,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和驻场帮扶,引导养猪场户淘汰部分高龄、低产母猪,优化猪群结构。抽调450名畜牧技术干部深入基层与村级防疫员同吃、同住、同防疫,组织400余名兽医,包联监管400个规模养殖场,实行面对面服务指导,一对一包抓监管。到4月24日全市春季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第1轮免疫注射工作全面结束,做到应免尽免;鼓励有资金实力的猪场购进一批优质母猪,推广节本增效精细化饲养管理技术,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大力推广“猪、沼、菜”循环发展模式,推广以“五统一”为核心的阳晨生猪产业“联盟模式”和以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的石泉“明星模式”, 完善利益连接机制,培育新型从业主体,探索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新途径;切实抓好生猪良种补贴、能繁母猪政策性保险、标准化规模养猪场建设、生猪“菜篮子”补贴等项目的政策落实;加强与商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争取冷(冻)猪肉临时收储指标,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着力开发和打造安康生态富硒猪肉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

崔用慧说,这些措施不仅仅表明政府与企业携手同行,重要的是通过透明的运作和充分的参与,让产业生态进一步确立和生长。

4月24日,记者深入全市最大的生猪生产企业阳晨公司采访。集团公司行政中心副总监杨麟告诉记者,阳晨作为安康生猪产业的“航母”,在猪周期节点上必须但当社会责任,挺身而出。目前在阳晨旗下的联盟企业有86家。从今年3月开始,阳晨对联盟企业实行补贴收购,以增强联盟成员的信心。

阳晨生猪产业联盟副总经理张吉斌说,3月到现在,阳晨已为所属企业兑现补贴生猪收购资金70余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汉滨区关庙镇文化村四组,牧裕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企业4月份在阳晨享受每卖一头猪每公斤 1元的补贴,一头猪平均可以拿到120元的补贴,4月份已经销售了200多头,仅此一项补出2.5万元。阳晨公司的责任与担当,坚定了联盟养殖成员信心。

市农业局局长崔用慧说,我市今年计划新发展产业联盟户30个。旨在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深度融合,构建更坚固的产业链条,重塑产业生态。他说,猪周期是一种困扰也是一种挑战,只要有善于发现机遇的智慧和面对困难的勇气,终究有拨云见日的那天。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