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坚持循环发展探索模式创新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10时45分作者:王广炳来源:

2012年,汉阴县为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将今年确定为“园区建设年”,一年来,该县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线,以增加农业收入为目标,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按照“做精核心区、做强示范区,做大辐射区”的思路,在园区规模、质量上下功夫,在机制创新上求突破,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目前,该县先行规划启动建设的18个园区已具一定规模,其中:城关五一、涧池紫云、蒲溪秦园等3个现代农业园区被命名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凉水泉大鲵养殖示范园区和平梁苗木花卉示范园已被批准为市级示范园区。

2012年,由于汉阴县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建设工作中成绩显著,迎来了各级党政领导和农业部门的参观调研60余次,该县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探索出的大力发展富硒有机循环农业, “企业做两头、农民做中间” 的先进经验得到了省农业厅王宏厅长和主管农业园区建设的文引学副厅长的首肯,在2012年全省(陕南片)现代农业园区观摩会上,汉阴县人民政府在大会上就此工作机制的创新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会上省农业厅主要领导要求在全省推广汉阴的这种先进经验。

1、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有机循环农业

近年来,汉阴县园区建设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倡导循环低碳模式,通过种养结合发展“猪--菜(果)”及“畜---鱼(鳝)”生产模式。通过食用菌产业规模化生产发展“菌-废袋料(畜禽粪便)-有机肥-有机农产品”的资源再生利用模式,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及产出率,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如发展养殖业配套沼气池建设,畜禽粪便转变成的沼液成为种植业的高效肥料,从而生产出有机农产品;利用农村废弃秸秆和下脚料生产食用菌,同时引进有机肥生产线,将食用菌废菌袋生产有机肥来大力发展有机农业。这些举措都是将有限的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循环发展,降低投入成本、立足环保、健康持续发展。

2012年,全县18个核心园区建设投资规模达3.8亿元,经营项目涉及富硒食用菌、设施蔬菜生产、生猪及特色养殖等。园区生猪饲养量达38万头,设施蔬菜面积0.35万亩,食用菌1370万袋。大鲵1.4万尾,苗木花卉1000万株,有机农产品基地1500亩,林下养鸡15 万只。经测算,园区总产值2.688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16,09%全县依托园区,有效带动了主导产业产业化经营,引导培育了民康、绿硒、秦园食用菌、汕头精利实业等25家企业,培育了新鑫水稻、烤烟、川道食用菌等10个专业合作社,培育名优品牌33个,其中: 1个中国著名品牌 (绿硒生物公司)1个安康市特色品牌 (新鑫米业有限责任公司)6个富硒认证品牌、6个有机农产品认证主体和19个有机产品。

2、创新出“企业做两端,农户做中间”农业园区建设模式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运用“企业做两端,农户做中间”的运作模式,即企业采用先进的设备、技术、品种和现代的经营理念,围绕产品研发、种苗培育、技术服务、示范引领等前端高投入及产品回收、加工、包装、销售环节等后端市场开发,把农户难以完成的工作让企业来做,中间的生产环节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规范管理由农户来完成,实行订单生产,农、企相互取长补短,实现双赢目标。真正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参与基地园区建设,有效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资源产出率和农产品商品率,有力促进园区健康可持续发展。据调查,园区土地亩均产值达 2.1万元,亩均效益达0.8万元,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50人,带动农民数量达1.5万人,园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925元,较上年净增1732元,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23.9%,真正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