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紫阳: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0日15时32分作者:唐波 赵锋来源: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生计靠春耕,可不能误了播种时节。”48日,双安镇大湾村八组储成敏把整整一大袋农资购回家。笔者在陕南紫阳县各镇的农资销售网点看到,前来购买化肥、种子、地膜等春耕所需农资的农民络绎不绝,各农资销售网点农民春耕所需农资应有尽有。

田间地头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

在紫阳县广城镇八庙村四组,村民王建祥正在邻居的帮助下,用“铁牛”翻耕着自家的3亩地。他告诉笔者,他是全村最后一个翻耕的,因为自家没有“铁牛”,要等别人家翻耕完才能借用。

但前几天王建祥也没闲着,他先到镇上购买春耕所需农资,现在所有农资全部备齐堆放在了自家院里。

这几天,紫阳县洞河镇石家湾村三组村民张开学是忙得不可开交。又是进城购买种子,又是平整田地。有着8年蔬菜种植经验的张开学,今年继续准备在10亩地里种植白菜、豇豆、黄瓜、四季豆、茄子、西红柿等蔬菜,但是他在种植面积上做了不小的调整。
  
去年西红柿价格高,今年我比去年就少买了2包西红柿种子,去年黄瓜的价格不是很好,今年我就多买了3罐黄瓜种子 张开学向笔者道出他多年种植蔬菜的秘密种植蔬菜不能撵风,最好还是啥子都种一些,一样不赚钱,另一样赚钱。

春耕技术服务队活跃在田间

“铺地膜前要施足底肥,将垄做平,铺地膜时要先挖好边沟,将膜压实压紧。”在村民王大成家的地里,县农业局农技站副站长王启广手把手的教他地膜玉米种植要领。不一会儿功夫,王启广被前来请教的村民们团团围住。

“以前种地全凭经验和感觉,不讲科学,今天听了专业人士的讲解,知道了追肥时间,窝子间的科学距离,育苗时的注意事项,收获很大。”村民王大成说。

春耕时节,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种植的农业技术员在紫阳县不至王启广1人。春耕来临前,紫阳县农业局组建了一支由8名农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春耕生产服务小队,每天都要深入紫阳县的所有村寨,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民春耕。至目前,全县各镇的农技部门组织了上百名农技人员深入乡村,以开办培训班、现场解答、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把农业科技知识技术传授给农民。

农用物资储备足质量好

“买到假农药、假化肥,庄稼的收成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设立农资销售网点既方便了群众,也宽了群众的心。”正在紫阳县联合镇农资销售网点购买农资的腰庄村一组农户王在友兴奋地对笔者说,过去村民买农资必须进城,面对形形色色的农资就傻眼了,不知哪样是真,哪样最好,现在不仅不需要到处奔波了,也不用担心受骗了。

据悉,自去年11月开始,县供销联社就开始着手准备春耕物资了。目前,全县共调运玉米良种21.1万公斤、水稻良种4.2万公斤、农地膜3.2万公斤、农药14吨、各类化肥2670余吨,准备充分,保证春耕春播需求。为了方便农民购买农资,紫阳县的所有镇和部分村都设立农资销售网点,有些村民只要打一电话,农资将直接送到家门口。同时,有关部门加强对农资销售点的市场监管,对农资经营户开展拉网式检查。

截至目前,全县已播种玉米13.7万亩,占计划的68.5%,播种洋芋21.5万亩,全面完成播种任务,红苕下种4780吨,占计划的88.5%,栽种各类蔬菜3.7万亩。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