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500亩黄花菜落户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5日08时59分作者:曹伟来源:

“杜康能解闷,萱草可忘忧”这是诗人白居易的一句诗,说的正是黄花菜,今年,500亩花菜在石泉落了户,成了一项特色农业。 它含有冬门素、秋水仙碱,萱草根素,对乳腺癌有着一定的疗效,据资料显示,黄花菜的预期经济效益好,国际国内市场销量不断增加,特别是高端、高品质的黄花菜市场缺口极大,市场前景广阔。黄花菜种植管理技术简单易行,采摘不择劳力,一般春栽当年可收干花100斤,次年可收干花200-300斤,从第三年开始进入盛产期,亩产干花400斤以上,亩产值4000元以上,因此黄花菜的种植项目意义重大。

2012年根据多次对品种适应性、肥料运筹、推广可行性各方面进行了考察,确定了黄花菜确实适合在石泉县推广。2013年初,迎着特色农业的建设,石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开始开展黄花菜的推广工作,为了保证黄花菜推广效果,县农技中心成立了黄花菜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宣传发动,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和面积的落实,采取生产资料统购,产品统销的方式,建立了示范方,引导企业和农户签订收购协议。企业通过对黄花菜的统购,分级烘制,包装,将黄花菜送往各大超市销售。

黄花菜种植技术简单,田间管理方便,四月开花便可以进行采摘,可以与蚕桑、水稻、油菜等作物收获期岔开。每亩有2.5—3.5万个分蘖,1.5—2.5个花茎,落蕾率15%以下, 每开花至最后一批坐果时间为20天,即采摘时间仅需20天之内完成,由于劳动成本低,人们称它为“懒人庄稼”。

同时它也是适合于开发观光农业,旅游农业的潜力。黄花菜盛开的季节,也是旅游旺季,不仅可以给游客带来赏心悦目的风景,旅游还拉动了它的销售。

可以满载信心的说:只要黄花菜推广技术做的好,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工作,它将可以与蚕桑等产业媲美。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