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三举措培养壮大生猪产业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09时27分作者:朱光丽来源:

近年来,镇坪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第一要务,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生猪特色产业,着力构建项目拉动、培训提高、基地聚集的培养模式,着力壮大生猪产业人才队伍。

一是项目拉动。坚持把“引进项目,引进人才”作为解决该县畜牧产业规模化程度不高,产业效益彰显能力不强的关键,聘请畜牧养殖、疫病防控、农技推广技术顾问12名,全力推动“养猪业-有机肥、沼气工程-蔬菜(林果)”三位一体循环经济模式,现已基本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5个,县级6个,农业园区示范点18个,引进SPF美系大白原种种猪509头,引进纯种母猪509头。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运用,使养殖户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元,实现了养殖效益最大化。

二是培训提高。以县农广校为阵地,以中等函授学历教育和新型职业农民塑造工程、“阳光工程”培训为依托,对优秀农村青年开展全面素质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大集团及省市畜牧科研机构专家教授进行专题培训20多场(次),组织县内专业从业人员进村入户培训5000人(次),先后5次组织大学生村官和草畜产业从业人员到县内养殖基地进行实地培训,学习本领,锻炼能力。   

三是基地聚集。在镇坪县江源农业园区、金竹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4S标准生态农场等园区建立集生猪产业、品种改良、疫病诊断、技术推广与人才培训为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塑造工程实训基地,实行培训基地专业教师连片包乡技术服务责任制,做到对种养大户技术服务全覆盖。同时,以53个协会为中介,依托基地资源,积极为农户开展良种选购、饲料经销、定期防疫等方面服务,形成了“基地+协会+农户”的服务链条,推动了全县畜牧产业蓬勃发展。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