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五一”小长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抗旱防灾保春耕促春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11时50分作者:佚名来源:

 “我家的小麦,正在抽穗扬花,眼看就要旱死了,多亏农技术人员帮我引来了水……”,家住茅坪镇义和村的种植户陈某激动告诉记者。连日来,白河县农业局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开展抗旱防虫救灾工作,“五一”小长假也不例外,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他们忙碌的身影。

去冬今春以来,低温冻害和持续干旱的异常气候致使该县春、夏季粮油作物不同程度受到干旱和病虫害影响,给农业生产造成了极大损失。据统计,截止4月底,全县农作受灾面积15万亩,成灾面积7.2万亩,预计因旱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900多万元。

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县农业部门及时成立了抗旱技术指导组,分片包抓,全面摸清旱情、苗情、墒情、病虫情,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抗、救灾措施,同时利用农业110热线电话和农业专家远程视频系统平台开展信息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乡实地指导350人(次),出动宣传车3次,召开现场3次,接受农民电话、视频咨询100余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余份,协调农资经营企业调动储备各类农作物良种12万公斤、农膜16万公斤、各类肥料120万公斤,采购农药、叶面肥10吨,以小麦“一喷三防”为主的病虫害防治面积达7万亩,改补种农作物4.5万亩,其中蔬菜1000余亩,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

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该县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在保证人畜饮水的前提下,对有望收成的地块,积极推广滴灌、喷灌和节水保墒技术,启动一切水利灌溉设施进行播种保苗,对无灌溉条件的地块组织农户寻找水源,购置浇水设备,采取提、引、蓄的方式运水抗旱保苗;尽可能地解决作物成熟期需水,加强肥水管理和后期的病虫防治;对已枯死的作物,尽早清除残茬,引导农民选用抗旱品种,播种成熟期短的经济作物。同时,合理安排秋季农业生产,提前做好物资、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努力通过扩种、补种、改种等方式弥补干旱灾害带来的损失,今秋种面积力争在往年的基础上再扩大5%以上,做到“以秋补夏”。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