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岚皋:农业局六项举措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15时38分作者:汪珍来源:

岚皋县为稳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突出以设施蔬菜、林下种养、特色水产等产业建设为重点,坚持“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发展思路,按照“标准化、设施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要求,建设了18个产业特色鲜明,科技水平较高,经济效益较好、带动能力较强、运行机制灵活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2年明富魔芋现代农业示范园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东惠现代农业示范园被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步伐,政府各级主管部门多措并举,积极协调,稳步发展。

一是夯实包抓责任。为认真落实园区包抓领导,明确了工作职责,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现代农业园区包抓工作方案的函》,落实了农业局包抓循环农业园区、林业局包抓山林经济园区、水利局包抓生态渔业园区的包抓责任制,各相关镇办和部门制定了相应的包抓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扶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壮大。

二是加大项目整合力度。各相关单位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并重点向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倾斜,大力扶持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主导产业、科学技术应用、产业化服务体系等项目建设。并制定优惠政策,不断开辟新的农业投入渠道,逐步形成企业、农民积极筹资投劳、政府持续加大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园区建设资金,确保园区建设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共投入园区整合项目资金1820万元。

三是加快农村土地流转。通过土地入股、土地转包、土地托管、土地置换和土地租赁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促进土地向园区集中,截至目前,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已完成土地流转14200亩。并及时的进行了土地整理,调整和完善了田间沟渠等设施,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生产能力,集约高效利用土地,逐步扩大园区建设规模。

四是加快园区基础建设。各主管和包抓单位积极协助园区业主加强园区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园区道路畅通、排灌顺畅、用电正常、沼气配套。同时,加快发展农产品贮藏保鲜,完善产后配套服务设施,全面提高园区设施化水平,使农业从单一的种植功能向加工、营销、科技示范、休闲观光等方面拓展。

五是加强园区经营管理。县园区办协助业主建立了园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强化内部管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园区综合效益,使园区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

六是强化园区科技支撑。通过开展“一园一名农技员”和“三同三送三增促发展”等活动,将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新工艺在园区中广泛推广,以及全方位开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培训活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园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