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涧池打造生态示范园引导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10时06分作者:陈朝平 邹明亮来源:

汉阴县涧池镇按照“产业带动、政府引导、农民自愿、规模有序”的思路,培育和壮大新型产业经营组织,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经营权向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流转,促进农业生产经营向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发展,全力打造生态示范园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共流转林地1600余亩。

推动林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3月以来,汉阴县涧池镇党委政府从抓鼓励和支持承包林地向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入手,从存在的分散经营、资源浪费、效益低下等实际问题出发,通过村级组织号召村民,集中向有经验、有能力的经营者流转,促使林地集中规模发挥更高效益。在仁河村,通过浙江投资商实地考察、土质测验、实地丈量,以300元每年,流转林地400亩(其中中营100亩),在政府的引导下,集龙寨沟旅游观光于一体,全力打造生态茶园示范区,届时,游客们徜徉在山上,嗅着清新的茶香,恍如人间仙境。花果村在旅游示范村的引领下,通过江苏投资商实地踏勘、反复论证,利用天时、地利搞开发旅游、观光、休闲,对1200亩的林地承包经营权达成意向协议,将林地栽成新品种果树,游园赏花摘果、品农家美食于一体,大兴生态旅游开发。这种发展旅游观光、促进产业建设的举措使广大农民拍手叫好。

规范管理,强化服务。涧池镇在完善流转服务体系上,切实履行好政策宣传、组织协调、合同签证,加大纠纷调解和日常管理,为引进外资融入当地发展护航。做好跟踪服务,及时掌握流转动态信息,督促双方履行合同,督促兑现流转费用,强化服务意识,建立服务承诺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园区排忧解难。进一步,规范流转行为,健全流转档案。

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引导群众在园区务工、在家门口挣钱,增加收入,带动周边群众合理利用土地资源,通过土地流转、林地整治开发、能人大户带动形成发展合力,打造精品生态园区基地,推进土地、林地流转工作有序、规范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