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岚皋:魔芋优势产业区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10时12分作者:卢修红来源:

   岚皋地处陕川渝相接的秦巴腹地,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国土总面积1956平方公里,辖15个镇、188个行政村,总人口17.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5.2万人,现有耕地23万亩、荒山79万亩、森林226万亩,森林覆盖率76.4%。全县22万亩耕地中有17万亩适宜魔芋生长,28万亩退耕还林地块中80%均可林下种植魔芋,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魔芋最佳适生区之一。自陕西省农业厅把岚皋纳入魔芋优势产业区以来,该县高度重视,抢抓项目建设机遇,始终把魔芋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坚持不懈地抓基地建设、抓龙头企业、抓品牌培育、抓服务体系、抓工作创新,初步形成了富硒魔芋产业化经营体系,推动了全县魔芋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试验研究初见成效。在魔芋人工栽培和加工技术方面的实践探索中,积极与西南农大、西北农大、安康学院合作,开展了魔芋品种、土壤消毒、药剂防治、健身栽培等方面的试验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林下魔芋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魔芋高产栽培技术研究等三个课题分别获得陕西省政府、安康市政府科技成果二等奖、一等奖,以林下种植、健康栽培、精深加工为主的魔芋产业发展模式被中国魔芋协会认定为岚皋模式20131219,岚皋县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国家魔芋种植综合标准化建设示范区。  
   
二是基地规模快速扩张。通过抓基地乡镇,着力培育重点村和种植大户,基地规模不断壮大。到2013年建成镇办魔芋示范园90个,培育产业大户402户,全县种植魔芋9.8万亩、产量9万吨,比2008年增长1.56倍、1.14,基地种植规模和产出效益大幅度提升。如蔺河镇在示范区的带动下,发展林下魔芋2.3万亩、丰产田0.5万亩、堆坑栽80000余堆,培育种植大户840户,有8个村为魔芋一村一品示范村,魔芋现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三是加工企业逐步壮大。坚持把扶强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先后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了一批带动能力强、基础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其中,岚皋县明富魔芋科技公司、康森农业发展公司、烛山食业公司等3户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并被认定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2013年加工魔芋干1200余吨、魔芋精粉800余吨,生产系列魔芋食品2000余吨,实现产值1.4亿元。  
   
四是品牌效应初步张显。充分利用岚皋富硒、天然的金字招牌,狠抓龙头企业创级、工业产品创优、生产基地创重点、魔芋品牌创名牌、生产技术创标准五创工作。2009年,岚皋魔芋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2年康森农业发展公司生产的南宫山牌雪魔芋获省级名牌产品称号,2013年明富魔芋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生产控制体系)认证,生产的明珠牌魔芋粉获省级名牌产品称号,央视7套栏目摄制组还专程采访报道了岚皋魔芋产业,岚皋魔芋已成为了一张闪亮的产业名片。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