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农民致富路上的“加油站”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09时16分作者:刘师嘉来源:

 “我们村上种菜的比较多,每到农忙时节,农技人员就到我们这里来搞培训,高级农艺师讲授大棚蔬菜的种植方法,从品种的选择,育苗、定植、大棚温湿度调节等关键技术,以及病虫害的防治方法,专家们都会现场示范,手把手的指导,现在我们种的菜市场销路可好了。”油房村蔬菜种植大户李大美说,他是打心眼里感激这些农技人员,只要有培训,听课是必须去的。

入春以来,白河县农业局结合春耕生产需求以及各镇产业结构特点,成立了春季科技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培训工作方案,按照群众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计划,根据产业分布情况选调专业技术人员20余人,组建农业技术培训团,巡回全县12个镇开展春季农业科技培训。为平衡培训进度,将培训团分成两个小组,每组确定一名首席专家带队,负责辖区专项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培训重点以设施蔬菜、魔芋、中药材种植、茶园建设、陕南白山羊养殖、农资品种的选择使用、小麦和油菜病虫害防治的实用技术和方法,以及职业农民培育、市场信息、惠农政策等方面的知识为主。

“幸亏专家及时上门回访检查呀,因为我不懂山羊养殖技术,差点给羊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皇庄村恒昌羊场的饲养员老王因不懂科学养羊技术,在集中培训后又没有做到学以致用,在连续低温阴雨天气,没注意羊圈保温,又让羊吃了露水草,一百头母羊全部感冒了,并伴有腹泻。在回访中,专家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帮助老王纠正饲养方法,现场开出药方,指导该场对羊病进行全面治疗,避免了起重在经济损失。

为确保培训效果,在集中培训后,各组技术专家又深入辖区内的农业园区、产业示范点、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进行回访、观察,特别是对新发展的产业户,看看他们是否真正学会、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是否做到学用结合指导农业生产。在回访过程中发现问题,专家们再次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直到农户弄懂为止。并引导他们如何利用农业110电话、专家视频系统进行远程咨询,运用农业信息网站“农时历书”及相关专栏的科学技术信息来指导农业生产。通过集中培训和现场个性化指导,让科技贯穿于农业生产全过程,促进产业增产、增效,使农业科技培训成为广大农民致富路上的“加油站”。

据悉,截止4月底,该县集中开展春季农业科技培训达5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6000余人次,专家入户现场指导达100余人次,利用“农业110”电话及视频系统远程咨询达150余次,发放各宣传资料2万余份。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