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12时00分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畜牧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推进全市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增收具有重大意义。2021年1月22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安政办发[2021]4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出台《意见》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陕政办函【2020】75号)精神,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提升全市畜禽等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现状和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向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发送了《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充分采纳并修改完善而形成《意见》,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形成正式《意见》文件,于2021年1月22日下发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执行。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八条,每条又细分了小节,落实了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主要涉及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富硒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人社局等13个部门。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发展思路,按照“做优做强生猪,统筹提升牛羊家禽产业”思路,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和生产体系、加工经营、品牌打造和动物防疫体系,不断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确定了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市生猪、牛、羊和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350万头、27万头、113万只和1550万只,肉、蛋总产量分别达到18万吨、6万吨,畜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3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5%以上;提出了远景目标,到2035年,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实现现代化。

(二)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从做强畜禽产业基地、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推进标准化规模经营、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加强饲草饲料生产体系建设、加快畜牧业科技进步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发展措施,到2022年,全面建成现代生猪产业“1+10+50+100”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争取中省支持建设5个生猪基地县,按照全产业链发展要求,打造3个全产业链名牌龙头企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全面推进畜牧业生态绿色发展。从大力推行“畜沼园”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提升绿色养殖水平等3个方面提出了发展措施,实行“山上建畜场,山下兴园区”,加快构建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发展方式。

(四)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从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推进无疫小区建设、提高动物防疫监管服务能力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发展措施,有效防范重大动物疫情。

(五)加快构建现代加工流通体系。从大力发展畜牧加工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畜禽产品冷链加工配送建设等3个方面提出了发展措施,支持畜产品加工企业与养殖场户开展标准认定、订单收购,实现利益共享。鼓励屠宰加工企业建设冷却库、低温分割车间等冷藏加工设施,配置冷链运输设备。

(六)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突出“安康林下猪”生态富硒公共品牌和“安康猪”农产品地理标志两个重点,强力实施生猪品牌战略,努力将安康市生态富硒资源转化为知名生猪产品品牌优势。

(七)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从完善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加强畜禽屠宰监管、加强畜产品市场监管等3个方面提出发展措施,强化溯源追踪,落实畜产品市场准入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度。

(八)强化政策保障。从严格落实 “菜篮子”县区长负责制、保障畜牧业发展用地、加强财政保障和金融服务、加强信息引导服务等4个方面着力加强。

附: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pdf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