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坚持“五化”并举 提升秸秆利用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10时15分作者:李少轩来源:本站原创

近年来,安康市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利用机制,以全面提升稳固秸秆秸秆综合利用率为目标,以政策建设为保障,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持续推进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形成了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

坚持肥料化引领。继续推广普及保护性耕作技术,以秸秆腐熟还田、堆沤还田、生物反应堆以及秸秆有机肥生产等为重点,实施玉米、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秸秆直接还田,制订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标准,科学合理地推行秸秆还田技术,提高秸秆肥料化利用率。

推进饲料化发展。结合推进秸秆饲料化和调整畜禽养殖结构,在粮食主产区和畜牧交错区积极培植秸秆养畜产业,将秸秆用作畜禽饲料,推进青贮、氨化、微贮、颗粒饲料等的发展。
调整能源化比例。立足于秸秆资源分布,结合乡村环境整治和节能减排措施,积极推广秸秆生物气化、固化成型、炭化等技术,推进生物质能利用,改善农村能源结构,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有效减少秸秆露天焚烧和资源浪费。

扩大基料化应用。大力发展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培育壮大秸秆生产食用菌基料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加快建设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利用生化处理技术生产育苗基质、栽培基质,满足集约化育苗、无土栽培和土壤改良的需要,促进了农业生态平衡。

提升原料化水平。围绕现有基础好、技术成熟度高、市场需求量大的重点行业,鼓励生产以秸秆为原料的非木浆纸、包装材料、人造板材、复合材料等产品,大力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编织加工业,不断提高秸秆高值化利用水平。

经多方努力,全市秸秆综合利用能力指数和产业化利用能力指数连年升高,2020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89%,秸秆“五化”利用取得了长足发展,大气环境污染及碳排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