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三农服务 > 正文内容

农技中心:猕猴桃防“日灼”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08时26分作者:程方来源:市农技中心

猕猴桃也称奇异果,原产于中国。果实除含有钙、钾、硒、锌、锗等微量元素和人体所需17种氨基酸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被誉为“水果之王”。安康市地处秦巴腹地,属猕猴桃最佳适生区之一。近年来,我市响应陕西猕猴桃“东扩南移”号召,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发展猕猴桃超5万亩,其中新建猕猴桃园约1.7万亩。

近日,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发布高温预警,预计未来一周我市猕猴桃主产县区有持续高温天气出现,最高气温大部分在35℃以上,局部可达38℃。此次高温灾害过程持续时间长,高温强度大,猕猴桃叶片和果实会出现严重日灼伤害,对猕猴桃正常生长影响严重。

日灼是一种生理性病害,由夏季高温强日照引起。在供水不足且连续超过3天30°C以上的高温天气下,裸露果实在午后即可发生日灼病,轻则果实日灼,重则叶片、枝条、主干被晒伤。弱树、病树、超负荷挂果的树发生更严重,需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加以防范,具体措施如下:

一、行间生草,喷灌降温  

猕猴桃喜深厚肥沃、透气性好、微酸性的砂质土壤,夏季果园生草或杂草长到40—50厘米时,刈割覆盖于树盘内,降低地面温度,提高保墒能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另外,采用喷灌、地面灌溉等方式,利用水分蒸发吸热降温,降低猕猴桃叶面、果面温度和果园气温。 

二、合理修剪,通风透光

适时摘心,疏除过密枝和缠绕二次枝,及时均匀绑蔓,改善果园通风透光条件,保持30%左右的果园透光率即可。注意避免过重修剪使果实直接暴露于阳光直射环境下,以防造成日灼灾害。

三、追施肥料,壮果抗热

7月-8月上旬,适时追施“壮果肥”,可追施低氮、中磷、高钾复合肥或黄腐酸钾有机肥。每隔10~15天喷施一次氨基酸类叶面肥,增强叶片光合效能和树体抗性。施肥时应注意距离及用量,避免伤根。高温期应浇后再施,或施肥后立即浇水。

四、果实套袋,架遮阳网   

为防止猕猴桃果实受强日光直射,可将外围结果枝裸露部分的果实套上果袋。果实套袋还可防病虫害以及减免果实污染,提高果实品质。但套袋后如遇到高温天气(气温高于38℃),应打开袋的底口通风,以降低袋内温度。有条件的果园(特别是软枣类)可用遮阳网遮阴,降低果温、叶温。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