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三农论坛 > 正文内容

水稻后期病虫防治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11时11分作者:朱陵侠来源:市农技中心

水稻生长后期正值八月多雷雨天气,各种病虫易暴发,在大田病虫防治上应以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两迁”害虫以及稻苞虫和纹枯病为主,并重点做好稻曲病的喷药预防,兼治稻穗颈瘟。

一、防治对象田

在大田上应着重防治长势浓绿、贪青晚熟、山区沟田、沿河沙田、带香性米的优质稻、酒谷田和栽植密度较大的机插稻田。

二、防治技术要点

1.防治适期:在水稻破口期至齐穗期应切实做好重大病虫防控,水稻破口-抽穗期是防治后期病虫的最佳时期。

2.对路农药:今年水稻穗期病虫防治最佳时期应在8月1日至15日,已经抽穗的稻田、川道地区的机插秧,长势郁闭的稻田,应立即施药,可选择甲维盐或甲维.高氯氟加入戊唑.咪鲜胺或吡唑.嘧菌酯等高效低毒农药,以控制稻纵卷叶螟、稻苞虫为主,兼治稻曲病、纹枯病和穗颈瘟;施药后保持3—5厘米浅水层3—5天,以提高防效。

3.高温期间施药作业的安全。施药时间最好选在阴天或晴天的下午6点以后为好,上午喷药应在露水干后至11时前;当前正值伏天,气温高,施药期间应注意安全用药和施药人员的安全防护,谨防农药中毒事故和药害发生。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