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三农服务 > 正文内容

警惕水稻“两迁” 害虫的暴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16时16分作者:朱陵侠来源:市农技中心

目前,我市水稻多处于孕穗期,长势较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频发,有利于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的迁入和发生为害。尤其是近期频发雷雨天气,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迁飞性害虫有大面积暴发的危险。日前调查,汉阴、旬阳、汉滨部分地区稻飞虱迁入量大,百兜虫量平均102头,最大达到3250头,稻纵卷叶螟今年发生盛期比常年早,全市平均束叶率2.44%,多数发生田块可见束叶虫苞,个别重发田块束叶率达40%,虫龄多在1-3龄。为此,各地要密切关注虫情,及时开展防治,最大限度降低为害损失。

一、防治指标    

稻飞虱全田百兜虫量达到1000头;稻纵卷叶螟在幼虫2~3龄盛期或百丛有卷叶苞15个以上,及时开展防治。

二、防治用药

防治用药可选用吡虫啉、噻嗪酮等内吸作用强的药剂或甲维盐、甲维.高氯氟、虫螨腈、氯虫苯甲酰胺等具有胃毒兼有触杀作用的杀虫剂。


三、注意事项

在用药防治时常会遇到阴雨天气,宜掌握在雨后叶片无水珠或早上露水干后喷雾,以免药液滚落而降低药效;施药田应保持3~5厘米浅水层3~5天,以提高防效。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