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农业五大富硒特色产业五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12时20分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现将《安康市农业五大富硒特色产业五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1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做强农业五大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安政发〔2018〕28号)《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将生猪、茶叶、魔芋、生态渔业、核桃产业确定为全市五大重点特色农业产业,按照“做大规模、做强龙头、做优产品、做响品牌”的思路,全产业链推进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产、加工、产品和营销体系。为推动“十四五”期间安康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8月24日,副市长鲁琦在全市五大产业工作推进座谈会上指示每个产业出台一个五年行动计划,组建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机制,随后召开了“全市农业五大富硒产业建设观摩推进会”。为贯彻落实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领导指示指示要求,2021年3月19日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康市农业五大富硒特色产业五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的通知》(以下简称“该文件”)。

二、制定过程

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和全市农业五大富硒产业建设观摩推进会会议精神,该文件由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依职责分别起草,由市农业农村局汇总完善,经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级有关工作部门意见后,由市政府领导签订发布。

三、目标任务

持续做大做强安康农业五大富硒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五大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全市乡村振兴基础,实现“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发展目标。

四、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阐述了农业五大产业的发展理念和思路,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第二部分总体目标描绘了五大农业产业五年发展目标。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分别就生猪产业、茶产业、魔芋产业、核桃产业和渔业实施的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进一步明晰,承担的责任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明确。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扶持、加强科技支撑、加强共享互融、加强品牌创建五个方面,确保工作全面推进。

五、涉及范围

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参与生猪、茶叶、魔芋、生态渔业和核桃五大重点特色农业产业建设发展的农户和各市场经营主体。

六、关键词诠释

1.“十百千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指培育10个国家级龙头企业、100个省级龙头企业、1000个市级龙头企业(合作社)、10000名职业农民

2.公用品牌“四统一”:指统一品牌管理、统一标志标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宣传推广。


附:《安康市农业五大富硒特色产业五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