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1年度陕西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初审结果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11时11分作者:未知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年陕西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组织专家对申报的2021年度陕西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项目进行了初审,现拟推荐《高配合力优质水稻恢复系“康恢1145”系列品种选育与推广》等6个奖项(具体名单见附件)申报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5天(2021年9 月26 日- 9月 30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以书面实名形式向局科教与法制科予以反映。

联系人:吴乐  电话:3113645。

附件:2021年度陕西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拟申报名单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6日


2021年度陕西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拟申报名单

序号 成果奖项名称 申报等级 第一完成单位 主要完成单位 主要完成人 项目成果简介
1 高配合力优质水稻恢复系“康恢1145”系列品种选育与推广 一等奖 安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安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陕西省种子工作总站、汉中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华盛种业有限公司 洪安喜、周高新、张宗荣、郑敏、马荣、申宝峰、李春元、韩鼎、李悦、叶兆慧、马俊、王海燕、闫衡、黄泽群、梁晓英、王广炳、胡世元、钱宝华、赵春明、田存山、刘自立、胡松、郑涛、杨凉花、蒋成波、刘鹏、闫鹏,毛锦、罗菲 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配合力优质水稻恢复系“康恢1145”,采取“优+优”组配,育成4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集成与上述品种的高产制种和栽培技术,转化新品种繁育权,创新“科研+经营+农技+主体”的推广模式,加速新品种的推广应用,累计有效推广面积260.1万亩,累计增效90982.98万元。
2 引进种猪的选育提高与产业化推广 一等奖 安康阳晨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安康市畜牧兽医中心
安康学院
权群学、陈少谋、梁小军  李爱赟 、王怀海 、赵鸿远  王黎明、陈敏艳、邹赐玺 、彭忠宏、 魏小丽 、李曼 、徐凤文、刘 健、乐三宝、杨少鹏 、胡昌军 、陈品安、沈观琴、王峰 、何安奎 、李成东、杨大平、唐晓凡、陈山锋、代富安、党康、 包本刚、陈元益 、 陈勇 
项目引进新美系原种猪建设国家级核心育种场,通过选种选配和基因交流,提高种猪的生产性能;通过建设覆盖全省的生猪良种繁育体系推广“杜长大”三元杂交技术;采用生猪产业联“阳晨模式”将中、小养猪企业组织起来,加快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近三年来,累计推广纯种猪7.8万头,二元母猪27.9万头,三元杂交肥育猪106.1万头。累计新增纯收益3.51亿元。
3 蚕桑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 二等奖 安康市蚕桑产业发展中心 安康市蚕桑产业发展中心、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泉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子长市蚕桑开发中心 张京国、郭昶、苏超、陈贵攀、贺才厚、张明、张保华、李海洲、姚程杰、温建如、孙小斌、黎文平、王小平、陈恒、孔祥江、封利军、王雷义、秦友华、惠晋、朱立炎、谢进军、严晓鹤、唐静、张嗣普、程涛 主要技术:(1)桑园建设管理标准化技术6项;(2)养蚕标准化技术6项;(3)创新推广高效桑园套养技术。主要成果:获得省级奖励1项,省市级地方标准14项,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20篇,打造产品品牌4项。3年累计总经济效益 86393.03万元,投入产出比1:3.86,平均推广率48.78%。该项成果总体技术水平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省内领先。
4 “安康富硒茶”稳硒技术集成与推广 二等奖 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 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安康市茶业协会、汉滨区蚕茶果技术中心、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平利县一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唐德剑、曾建明、刘志奎、贺博、夏曾润、陈笃伟、张立君、张军、祁蒙、魏昌华、李建科、颜鹏、宋兵、冉海龙、唐德新、游新才、邱茂慈、宋昌、胡松、赵春明、杜小平、卜贤盼、赵欣、朱爱民、李云鸿 项目提出了土壤硒含量低于0.4 mg/kg为补充硒营养强化剂的临界点,集成了《安康富硒茶生产技术标准综合体》,研究出富硒速溶茶、富硒黑茶等新产品的生产工艺。申报专利25件,发表论文22篇,制定标准6项,出版专著7部。构建了“国家级首席专家+地方学科带头人+科研推广单位+现代经营主体”的推广模式,创新了“政-技-物、企-社-技、科-教-协、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的推广机制,使“安康富硒茶”稳硒生产技术得以快速推广。成功注册了“安康富硒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164家企业使用。2018-2020年推广富硒茶面积164.88万亩,2020年推广面积占宜推广面积的84.23%,开发的六大类富硒茶新产品市场销售旺盛,三年累计实现经济效益36.72亿元,农民增收18.71亿元。
5 生态富硒猪肉标准化生产示范推广 二等奖 安康市畜牧兽医中心 安康市畜牧兽医中心 刘绵刚、张清杰、彭忠宏、魏小丽、王缠石、陈少谋、李娟、陈明星、徐凤文、邹赐玺、俞亚玲、王怀海、袁国波、王雪、乐三宝、陈新国、徐松、胡昌军、柯于友、张军、陈品安、李奎、何安奎、杨继宝、王全川 项目围绕全市生态富硒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生猪产业健康绿色发展。在国内率先研究制订了省级、市级地方标准各5项。办培训班112期,培训人员1.35万人次,发技术资料1.4万余份;抓标准化示范场129个,生态养殖示范园50个,林下生态养殖示范点25个。加强动物疫病监控,降低动物疫病风险,创建国家级“无疫小区”。推广龙头企业+科技+协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阳晨生猪产业联盟,养猪规模达到50万头,成立安康市生猪产业协会。打造“安康猪”国家地理标志、“安康猪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安康林下猪”区域公共品牌,指导企业创建省、市著名商标。项目累计生产天然富硒饲料47.31万吨,生态富硒肉猪148.32万头,生态富硒猪肉11.75万吨;生产富硒腊肉2845吨、腊肉干1568吨。出栏肉猪收入42.43亿元,农民纯收入15.31亿元。
6 安康市农产品质量不安全因子评价分析与应用 三等奖 安康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 安康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陕西师范大学 罗长安、张宝善、张仁历、党辉、张莉、朱军、李徐旭、郝静、王欢、朱华、孙春琴、宋红波、杨东、赵应华、岳建武、杨友珍、龚永军、杨继宝、钟震  罗菲 该项目是2015年安康市科技局下达由安康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承担的“秦巴山区农产品质量不安全因子评价分析与应用”项目 (项目编号:2015AK01-11),陕西师范大学作为项目合作单位提供技术支撑。2020年5月11日,安康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安康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承担的“秦巴山区农产品质量不安全因子评价分析与应用”项目 (项目编号:2015AK01-11)进行了会议验收。项目内容
1、SPOT 、ETM +遥感数据和基础地理数据的收集以及遥感数据的处理(包括几何校正、图像融合和图像增强几个工作);2、根据遥感图像和文字资料进行野外采样;3、样品的测定;4、建立地图数据库、农产品调查数据库和农产品安全标准数据库;5、进行农产品安全决策咨询系统的开发;6、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