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三农服务 > 正文内容

【安全生产】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11时32分作者:杨欣茹来源:市农技中心

科学使用农药能有效控制农作物病虫害保证农业丰收,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如破坏农田生态平衡、增加农产品农药残留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有时还会对作物造成药害及人畜中毒事故的发生。那么,如何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呢?

1.选择对路农药。当田间出现病虫草鼠为害时,首先要根据其特征和危害症状进行确诊。必须认准病虫害种类,选择对口农药、合理用药、对症下药,防止因误诊而错用农药,既延误防治时期,又造成作物上农药残留量增加。

2.选择最佳施药时间。不同作物或一种作物中的不同品种对农药的敏感性有差异,如果把某种农药施用在敏感的作物或品种上就会出现药害。在选定防治药剂后,还要根据作物的生长周期和病虫害发生程度,掌握最佳的防治时期,并严格按照农药包装上注明的使用浓度进行科学配制。

3.选择最佳施药剂量。喷施农药时使用剂量过大,容易造成药害;使用剂量过小,达不到防治效果,要做到科学合理使用农药一定要选择最佳施药剂量,可以根据农药标签推荐的农药使用剂量或植保技术人员的指导使用量。

4.选择适宜的施药方法。农药的剂型有多种,其施用方法也不尽相同,生产上必须根据病虫的危害特点和分布情况以农药产品标签或说明书规定选择适当的施药方法,否则很难控制病虫的危害。如防治土传病菌、杂草种子、地下害虫等,应采取药剂处理土壤、开沟撒施等方法效果较好;防治在植株上危害的病虫,就应选用喷雾法或喷粉法;防治种传病害,采用药剂浸种或拌种法处理效果较好。

5.选择性能良好地施药器械。施药器械的选择应综合考虑防治对象、防治场所、作物种类的生长情况、农药剂型、防治方法、防治规模等情况。如小面积喷洒农药宜选择手动喷雾器,大面积喷洒农药宜选用机动喷雾器,喷洒除草剂和生长调节剂应采用扇形雾喷头或激射式喷头,喷洒杀虫剂和杀菌剂宜采用空心圆锥雾喷头或扇形雾喷头,施药作业结束后,应仔细清洗机具,并进行保养。

6.交替、轮换用药。如果长期单一地使用一种农药,容易使病虫产生抗药性。但是在生产中为了提高防治效果,部分农民会增加用药量,结果造成了作物中农药残留量的增加,因此,通过交替轮换或复配用药可延缓病虫产生抗药性、有效提高防治效果。

7.合理混配农药。农药合理混配可提高施用效果扩大适用范围,兼治多种害虫,减少用药量,提高药效,降低毒性和减缓害虫对药剂的抗药性等。混配原则:优势互补,增强药效;避免拮抗;混配单剂不宜超过三种;现配现用。

8.严格掌握安全生产间隔期。安全间隔期是指农产品在最后一次使用农药到收获上市之间的最短时间,在此期间,多数农药的有毒物质会因光合作用等因素逐渐降解,农药残留达到安全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安全间隔期的长短应以农药种类、浓度、施药方式、气候条件和作物品种等而定,不同品种的农药有不同的安全间隔期。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