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三农服务 > 正文内容

农技中心:猕猴桃园冬季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08时22分作者:程方来源:市农技中心

猕猴桃采摘后,果园管理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注意,如叶片提前掉落、病虫害潜伏、低温冻害等。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猕猴桃树的生长,还会对来年猕猴桃产量与质量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做好采果后猕猴桃园的管理尤为重要,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清园与涂白

采果到落叶后,彻底清除果园病枝、落叶、烂果、枯草、果袋及杂物,集中烧毁或深埋,结合果园土壤耕翻破坏和消灭果园越冬病虫害繁衍体。刮除粗老翘皮,全园树干涂白。涂白剂配方:水10份、生石灰2份、食盐0.5份、固体石硫合剂1份或硫磺粉25克。

二、施肥与灌水

依树势、树龄、产量等适时施肥,亩施有机肥3000-5000千克,配合施果树专用肥80-100千克或复合肥150千克,撒施、放射状施、环状沟施均可,以树体大小而定。施后深翻20-30厘米,以不伤大根为标准。掌握昼夜冻时进行1次全园冬季灌水。

三、病虫害防治

处理病斑,破除虫卵虫茧(如斑衣蜡蝉的卵块、黄刺蛾的虫茧等)。对于溃疡病,采果及落叶后施药,采取全树喷雾和主干药剂涂抹的方法,建议喷雾选用的药剂是可杀得3000悬浮剂800-1000倍、3%噻霉酮1000倍液、中生菌素可溶性粉剂500-600倍液、叶枯唑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主干涂抹的药剂可选用可杀得3000悬浮剂80-100倍。

 四、整形与修剪 

改多主干上架为单主干上架,每株沿行向以相反方向培养两个主蔓,主蔓上直接着生结果母枝。结果母枝上当年生健壮的营养枝是来年良好的结果母枝,视长势和品种特性留8-12个芽短截,弱枝少留芽,强枝多留芽,极旺枝可在第15节位后短截。已结果3年左右的结果母枝,可回缩到结果母枝基部有壮枝、壮芽处,以进行更新。已结果的徒长枝,在结果部位上3-4个芽处短截,长、中果枝可在结果部位上留2-3个芽短截,短果枝一般不剪。留作更新枝的保留5-8个芽短截。彻底疏除病虫枝、细弱枝、过密枝、徒长枝、损伤枝、干枯枝、无利用价值的萌蘖枝和无更新能力的结果枝。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