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三农政策 > 正文内容

农技中心:破局高涨菜价,保障蔬菜供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08时20分作者:陈方来源:市农技中心


自9月底以来,我市部分蔬菜菜价逐步高涨,主要表现在菠菜、芹菜、茼蒿、香菜等鲜嫩叶菜类以及黄瓜、豆角、茄子等茄果类蔬菜,部分蔬菜甚至出现了“菜比肉贵”的现象,令消费者望而却步。

导致菜价高涨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是今年入汛以来连续强降雨天气,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导致我市部分蔬菜生产基地受灾,部分蔬菜设施受损、垮塌,影响蔬菜产量。

二是由于长时间的强秋淋低温寡照天气,导致我市秋延蔬菜如豆角、豇豆、辣椒等提前拔茬,产量减少;部分蔬菜育苗、播种推后,不能按时播种、移栽;在田蔬菜湿度、土壤墒情过大,生菜生长速度减缓,部分蔬菜出现沤根、细菌性病害等,导致减产。

三是今年全国范围内的强降水,导致北方蔬菜主产区尤其是辽宁、内蒙古、山东、河北、山西以及陕西关中等地区受灾严重,蔬菜产量下降,蔬菜采收困难,收购成本大幅增加;汽油等燃料涨价以及新冠疫情反弹,物流运输成本增加,导致全国性的蔬菜供给紧张,价格攀升。

经调研统计,自8月19日以来,我市受连续强降雨和低温寡照天气叠加影响,全市蔬菜受灾面积为9.02万亩,其中设施蔬菜受灾面积0.274万亩。今年8月中旬至10月全市蔬菜产量为22万余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2%。

如何缓解高涨的菜价呢?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快蔬菜产业恢复,提高蔬菜产量,调节高涨菜价。 

1、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蔬菜生长。加强在田蔬菜排涝、除湿,防止涝害;追施速效肥或叶面喷肥,提高植株抗性,尽快恢复长势;做好病虫害预防,尤其是软腐病、生理性沤根、霜霉病、疫霉病、根腐病等;及时抢收成熟的蔬菜,减少蔬菜田间损伤、腐烂。

2、抢种速生蔬菜,增加蔬菜茬口。利用晴好天气,对于空茬出来的田块及时翻耕处理,抢种一茬青菜、生菜、小白菜、油麦菜等速生叶菜;对于休耕的大棚,在不影响明年3、4月份早春茄果类蔬菜定植的基础上,播栽加种一茬菠菜、白菜、生菜等叶菜类蔬菜。

3、合理利用设施,促进蔬菜生长。对于有条件的设施蔬菜,可以通过更换棚膜、铺设反光膜、增设补光灯和升温设备、搭设草帘和保温被等补充光照和温度,创造有利于蔬菜生长的条件;有条件的露地蔬菜可以搭设简易小拱棚、覆盖草帘等进行保温,促进蔬菜生长,达到早出菜、提产量的目的。

4、科学规划育苗,保证种苗供给。根据目前市场蔬菜供给以及全市蔬菜生产情况,科学规划育苗,合理安排叶菜及茄果类的育苗数量。积极发动有集约化育苗条件的园区,做好育苗及苗期管理工作,培育健壮种苗,确保目前及明年春季蔬菜生产种苗供应充足。鼓励散户根据自己生产情况,适时育苗,实现种苗自足。

截止11月初,全市完成蔬菜播种55.6万亩,设施修复549栋,蔬菜育苗近千万株。根据全市蔬菜生产情况,推迟种植的蔬菜以及抢种的速生蔬菜集中上市,同时全国南方冬菜与北方设施蔬菜进入供应阶段,全国蔬菜供给的恢复调整,预计11月中下旬部分蔬菜品种供给紧张的局面将得到缓解。同时,今年全市在建蔬菜保供基地39个,预计年底能全部建成投产,将有力保障我市今冬明春蔬菜供给,确保百姓“菜篮子”的稳定。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