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三农论坛 > 正文内容

旬阳: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记旬阳市老科协会员高级农艺师魏荣斌同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10时48分作者:陈和润来源:旬阳市农业农村局

魏荣斌同志 旬阳市老年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者协会会员,高级农艺师,2018年从旬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业技术岗位退休,三年来,他退休不退职,在旬阳的现代农业设施园区建设的征程上,老骥伏枥为旬阳农业产业振兴、为农民增收贡献自己的才智,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余热。

(一)一线指导务求实效

旬阳市金田元农业园区由旬阳市小河镇两河关村返乡大学生吴永虎自主创业创建,今年38岁的吴永虎是一个能干事、有创劲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在省会西安商品流通领域打拼近10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市场运作管理经验,2011年转产回到小河从事农业园区建设,为安康市、旬阳市(县)两级人民代表,他胆子大、理念新,有带头为当地农民增收提供服务的信心和决心。2021年魏荣斌同志就受雇于旬阳市金田元农业园区,从事园区设施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指导工作,金田元农业园区位于旬阳市最北面的小河镇龙王滩村,距现城60公里,交通虽然方便但毕竟路线长,往返一次仅路途至少也要3个小时,为了方便工作,他与产业工人一道长期住在园区、吃在园区,生活在园区,工作在园区,他每天坚持与工人同时出工、跟踪服务,及时发现设施蔬菜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施治处理,尽力减少业主的生产损失,他指导在一线,收获在田间,服务园区业主,服务“三农”工作。虽经日晒风吹,仍然精神抖擞,斗志激昂。

(二)工作精细务实求新

园区生产技术指导工作所碎陈杂,魏荣斌同志在金田元园区的设施蔬菜栽培技术管理指导上更是事无巨细,纷呈满目,他每日除做好园区日常工作监管外,坚持每日下午收工后,还要做好次日的用工安排及晚饭后的工作调度会议、当日的工作日志记载。他的工作日志不仅是他及金田元园区一天工作的真实记录,同时也园区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依据,工作日志记载小到每天的天气变化、当天的用工安排,细到田块农事操作用工安排及具体操作事项,同时记载蔬菜生产管理过程出现了什么问题以及如何处理(具体处理方案)、处理效果等。

在今年园区设施蔬菜育苗期间,他从做床、配基质、播种、灌水、覆膜都亲自上手,在苗床管理上他坚持早起晚睡,坚持育苗棚观察记载不间断,每日早、中、晚查验苗床温湿度变化,检查苗情变化,早晚封棚保温、午后放风调温炼苗,真是面面俱到,直至菜苗出圃移栽。

(三)发挥余热贡献才智

秋冬茬西红柿栽培技术是魏荣斌技术团队及金田元园区引进的一项技术创新试验项目,他的技术团队于7月上旬开始,分三期播种育苗,分别在8月上、中、下旬分三期移栽,9月下旬第一期移栽西红柿开始挂果,11月上旬第一茬果开始上市,他就是这样坚持每日记载秋冬茬西红柿的生育进程,预计秋冬茬西红柿上市时间可以持续两个月。秋冬茬西红柿亩栽植3000株,从测产结果看:单株产量在2—3公斤,预计亩产量6000公斤以上,亩产值约3万元,尽管8月中、下旬移栽的两茬西红柿遭受连续三场洪涝灾害影响,后经过排涝、清洗处理,长势依然喜人丰收在望。试验是成功的,从一排排挂满果实的枝头上看到了丰收的喜悦,同时也是对他们团队工作的检阅,老魏的脸上也洋溢着辛勤付出得到回报的满足。今年园区栽植秋冬茬西红柿20亩,预计产值在60万元以上。

草莓立体栽培模式也是金田元园区的一项自主创新项目,草莓立体栽培技术模式集成了包括水肥一体化技术、立体种植技术、基质无土栽培技术、温室栽培技术。

草莓立体栽培技术的实施,包括草莓栽培架制作、栽培基质配制、水肥供应管道铺设,他积极参与每一项技术的实施,协调单项技术之间的关系,确保草莓按照正常的生育进程进入团棵期、初花期、盛花期……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