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渔业站:扛牢联村帮扶责任 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17时18分作者:王星来源:市渔业站

2021年,市渔业生产工作站坚决扛牢联村帮扶工作责任,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保持工作定力,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和责任担当。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驻村干部牵头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全员帮扶,尽锐出战。克服单位业务工作重、工作人员少等困难,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9名干部共结对帮扶18户39人,帮扶成效纳入干部平时和年终考核工作。

持续用力帮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精准制定巩固提升方案,按月组织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对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等实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对标后评估工作中所反映的问题,查漏补缺再核实,落实政策再夯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排查活动和“六查”“六问”行动,全面掌握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落实达标情况,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登记、销号、整改。

大力发展产业,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全年安排产业帮扶资金10万元,落实乌鸡马利克法氏囊疫苗1.5万羽次,全村养殖乌鸡免疫实现全覆盖。组织洪阳村“两委”外出学习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经验,积极撮合渔业企业与千山湖电站业主开展合作,努力推进渔业养殖项目落地。洪阳村以乌鸡、中蜂、魔芋、核桃为重点的产业发展得到全面提升,现已发展生猪养殖240头、乌鸡养殖1.5万羽,魔芋种植200亩、核桃种植300亩、茶叶种植150亩,中蜂养殖500桶。已发展产业70户244人,集体经济资本53万元累计实现分红95400元,其中农户分红82391元。

用心办实事好事,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与联村帮扶工作结合,倾情为帮扶户办实事办好事。组织开展“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为驻村工作队及16户群众送去5000余元的慰问品,还为1户群众协调改造老化电路,为1户群众赠送了慢阻肺药品。持续开展新民风建设,发放爱心超市积分4000分。组织翻盖部分漏雨的安置点房顶,新建2处公共洗浴设施。举行“爱心助学助梦启航”捐资助学仪式,为8名大学生捐赠助学款2.4万元。4年以来,已累计为21名洪阳村大学生落实爱心助学捐款7.6万元,营造出重教好学上进的良好氛围,为“诚、孝、俭、勤、和”的新民风建设不断注入新气息。

切实做好抗疫抗灾,进一步稳定发展大局。面对反弹的新冠疫情,及早组织帮扶干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倡导捐赠“爱心蔬菜”,助力抗击疫情。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参与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排查,精准建立分类管理台账,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面对“8·29”、“9·19”强降雨,及时通过多种方式向帮扶户进行预警,灾后积极协调机勘院有限公司向洪阳村捐赠应急灯、被子、雨靴、雨衣等一批价值2万余元的防汛救灾物资。同时,发挥企业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技术优势,前往洪阳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有效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