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三农服务 > 正文内容

紫白菜的主要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16时05分作者:罗菲 赵永安 陈方来源:市农技中心

近年来,我市大力组织开展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研究,成功引进了一批特色蔬菜品种进行示范推广,既丰富了安康居民餐桌上的蔬菜品种,也取得了显著的种植效益。其中,紫白菜因外表鲜艳、花青素含量高、口感鲜嫩,商品性佳,市场潜力大。


紫白菜是普通大白菜和十字花科芸薹属紫色蔬菜杂交培育而成的特色品种,外叶紫色、内叶紫红色。紫白菜与普通大白菜生长习性相似,正常气候和栽培条件下可参照当地普通白菜栽培习惯进行种植管理。安康地区主要栽培技术要点如下:

1.培育壮苗

8月中旬在大棚内进行育苗,播种后及时浇透水,播种3天即可出苗,苗期注意水分管理。

2.整地施肥

选择前茬没有种过白菜、甘蓝等十字花科蔬菜,排灌条件好、土质肥沃的地块,深翻土壤约20∼30cm,亩施腐熟有机肥2500kg以上。耙平田块,做深沟高畦,畦宽80cm,畦高10cm,沟宽30cm。

3.定植

当苗龄15∼20天、植株长到3∼4片真叶时(即9月上中旬)可定植。选傍晚前后或阴天定植,单畦双行,平均株距45∼50cm,栽植不宜过深,定植后及时浇透定根水。

4.田间管理

缓苗期每亩开穴追施尿素10∼15kg,缓苗后适当控制肥水,促进生根,避免因密度大导致空气湿度过大而滋生病菌。包心期需水量大,应小水勤浇,每亩再开穴或随水追施复合肥20∼25kg。生长期间用0.3%的磷酸二氢钾叶面喷肥三次,以促植株生长。

在生长过程中,保证充足的光照,促进花青素的形成,避免返青现象。紫白菜的生长期要长于普通白菜,后期要注意保温,延长生长期,一般在立冬前后包心紧实即可采收。

5.病虫害防治

紫白菜主要病虫害有霜霉病、软腐病、蚜虫、菜青虫、小菜蛾等。选择抗病性强的品种,种植前土壤消毒,在棚内悬挂粘虫板,发现病株及时拔除销毁,对病虫危害较重的地块可采用高效低毒的化学药剂进行喷雾或灌根。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