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三农论坛 > 正文内容

春到西沟春耕忙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10时58分作者:朱荣军来源:本站原创

正月最后一个时日,依然早起,迎着霞光,活力上班,微风吹来,花香扑面,春天总是催人奋进,心里美滋滋甜丝丝的,美好的一天在新的向往与追求中开启了……

叮铃叮铃,电话响了,“朱组长,今天再邀请您一起,我们去西沟看看春耕生产。”电话那头市群艺馆周墙馆长热情邀请。我犹豫了下,今天是老爸76岁生日,我是去还是不去?去是为了乡里乡亲,不去是父子情深。我随即答应下午迟点去,早上还要处理手上的工作,工作和西沟都有心之向往的情愫,尤其是西沟乡村振兴始终是我心心念念的大事。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走在去茨沟的高速路上,月河、傅家河、冉河河水潺潺,欢快流畅。月河两岸桃花微微盛开,犹若清纯的少女打开头巾羞答答地向行人打招呼,高速路边迎春花依次绽放,春天真的来了!那山、那水、那鸟儿欢唱,人间三月春光美,山寺桃花正盛开。
约莫一个半小时,我们一行就来到了西沟村口,进村道路干净整洁,小山沟哗哗的流水和远处树上喜鹊报春的鸣叫绘成一副山村早春图,没有来过西沟的市编办欧阳前勇主任激动地说:“没有想到茨沟还有这么好的村,房子好看、产业兴旺、人勤地欢,党的政策确实太好了,山村变了、群众富了,农村美了。”

刚到西沟村活动室,我就迫不及待去庄稼地看村民刨土翻地的场景,阳光正宜,耕种播种好时节。正是人勤春早阳光好,田间地头春耕忙。

早春的茨沟镇西沟村春寒料峭,万物复苏,田间地头一派忙碌。问好乡亲:年还没有过完嘛,怎么这么辛苦?村民赵应成说:“最近天天都是外出打工要送别的,留在家里翻地的,村里组织给核桃树、果树刷白的,我们天天不得闲,耕地劳作,种土豆,下烟苗,种白芨、天麻、烤烟,西沟人天生就是耕地牛。”

忙碌的春耕生产,处处散发泥土芳香。周馆长心心相念驻村帮扶工作,随即召集镇村干部座谈共谋西沟发展大计,村支书赵勇说:“过年这段时间我们把村里2800亩核桃园,近万株核桃树全部进行了刷白除虫,今年村里按照规模发展20亩甜杆、50亩中药材、200亩金丝皇菊,150亩烤烟,发展400头土猪,对2800亩核桃进行精心管护,全村村民平均每人再增收500元。”

驻村第一书记孙晓洁介绍:“目前正组织村里各种劳力,抢抓农时,全力抓好春耕生产,不让一个劳力多余,不让一处荒地撂荒。”同为驻村干部的谢涛说:“发展在今朝,振兴在眼前,西沟村没有一个懒汉,这里的村民善良厚道,前天一个村民让我去吃饭,他家条件有点差,不管他做什么,我都吃,不吃,他们会认为瞧不起他们,和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的知心人,才能更好地做好群众工作。”

联村干部徐志军说;“西沟今年按照乡村振兴规划,突出抓好产业,利用现有的优势,抓住产业富民这个牛鼻子,在富民增收上做文章,在发展乡村旅游上求突破,建强支部,把村民发展镶在产业链条上,真正实现产业增收、发展增效、振兴带头、示范引领。”

市群艺馆馆长周墙对西沟的发展充满信心:“三年的紫阳帮扶情,一年的西沟助力乡村振兴,西沟是个好地方,产业基础强,山村民居好,群艺馆将利用馆里的资源优势,发掘西沟独特的传统产业,打造非遗项目,开发非遗产品,走产业新路,保护传统特色,茨沟豆腐好,如何围绕‘豆’做好非遗豆制品,今年群艺馆和镇村干部、村民一起共同发力,从申报、产品包装设计、培训开始,构建乡村振兴产业+非遗产品+互联网+民俗民宿等模式走一条特色富民之路,打造非遗传承发展+乡村振兴创新的思维模式。”

西沟来了三次,一次一个新变化,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走的时候,我在想西沟基础条件好,支部给力,村民勤快,村美、人好、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样板示范村已具雏形。

民风民俗在变,村容村貌在变,西沟的春光会更美,让我们翘首以盼!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