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社企联合共发力 强基固本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16时09分作者:计划科来源:本站原创

  5月23日,全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现场会在渭南召开,旬阳市铜钱关镇党委书记张先锋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近年来,铜钱关镇统筹整合资源,依托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抓产业、健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联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累计经营收益304.88万元,2021年集体经济组织收益145.68万元,带动农民户均产业增收1500元。
     联合抱团破难题。为破解集体资源碎片化、资金零散化、项目同质化等难题,该镇整合帮扶政策,拓宽融资渠道,深挖发展潜力,选准富民产业,主动对接市场,按照“政府主导、集体所有、自主经营、市场运作、民主管理”模式,联合镇内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铜钱关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下设理事会、监事会,负责全镇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发展和管理工作,2021年底总社经营性资产达1135.63万元。累计承接和落实发展资金1350万元,发展产业项目8个,支持市场主体16个,带动农户发展产业980户,今年各村集体经济收益都将超5万元以上,有力促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
      聚“椒”产业壮实力。结合镇情实际选定辣椒作为全镇主导产业推广发展。镇联社累计投资683.71万元建设育苗大棚25座、厂房1707㎡、深加工车间等设施,购置烘干机、生产用电等设备,租赁给企业经营,投产后年租金40万元,有效解决产品保存和销售问题。与陕西尚都富硒辣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辣椒订单,并将订单分解到村股份社,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全程技术指导。订单辣椒收获后,村股份社按合同收购农户种植的辣椒,分拣后向镇总社交售,再由镇总社统一交售至企业,企业按照每斤辣椒0.1元支付组织收购费用,其中镇总社每斤提取0.02元,村社每斤提取0.08元。2019年以来,累计带动全镇发展辣椒10300亩,年产量9250吨,产值3800余万元,把“小农户”和“大市场”紧密联系起来,成功带动辣椒产业蓬勃发展。
     能人引领活资源。有效盘活闲置资产,招引外出创业能人回乡创业,成立绿佳然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镇总社投资103.77万元,建设742㎡加工厂一座,配备加工、灌装、生产用电等设施,租赁给合作社经营,年租金3万元。同时,镇总社组织将各村闲置的1450箱中蜂统一托管给合作社代养,按照每年每箱10斤蜂蜜产出计算,企业交付资产收益每箱3斤蜂蜜或150元,并对各村农户生产的蜂蜜按市场价收购。2020年以来,合作社年产蜂蜜2万余斤,产值160余万元,收购农户蜂蜜3万余斤15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21.75万元。通过与企业和农户合作,实现了蜂蜜的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既盘活了闲置资产,解决了农民农产品销售难题,又完善了蜂蜜产业链条,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打通蜂蜜外销的“最后一公里”。
     多元合作促增收。依托集体经济,采取社企合作模式,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开创农民增收新路径。土地流转收租金,村社把农户土地流转到集体名下,实行“三权”分离,统一规划产业、发展园区,给予农户流转费,让农户增加财产性收入。园区务工挣薪金,村民在园区内务工,签订用工合同,按劳支付工资,就近稳定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集体盈利分股金,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集体经济效益,完善分红机制,增加农户分红收益。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980户3000余亩,直接增收500余万元,就近就业500余人,增收600余万元,集体经济累计分红120余万元,户均增收800余元,形成了农户增收“321”模式(户均3亩林果园、2头猪、1人务工),集体经济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我市针对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整体实力不强、集聚优质要素能力弱、发展优势不突出、经营收益提升慢等问题,从思路中想办法、从特色中找优势、从协同中拓空间、从市场中谋出路,凝聚新动力推进新型集体经济从起步到提速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