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我市举办2022年度动物检疫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16时04分作者:邹赐玺来源:市畜牧兽医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动物检疫队伍的整体素质,更好地守护“舌尖上的安全”。5月31日至6月1日,由安康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安康市畜牧兽医中心、汉滨区民荣集团食品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市2022年度动物检疫技能竞赛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全市11个县市区的22名动物检疫人员参加了竞赛。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评选出汉滨区畜牧兽医中心等4个优秀团体和易尚民等6名优秀选手。

    本次竞赛由理论考试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理论考试,重点考察选手对《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的掌握情况;现场技能操作重点检验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头蹄、咬肌、肺心肝胃肠脾、胴体、旋毛虫镜检六个项目熟练操作程度。并邀请省、市及兴平市兽医专家作为裁判,确保了竞赛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开展,结果公平、公正。

 

市畜牧兽医中心主任陈少谋指出,动物检疫是生猪屠宰变为肉食品生产链条中的“关隘性”位置,是养殖畜禽变为食品的关键环节,监管好这个环节,需要检疫检验人员有过硬的技术和熟练运用相关规程、法规的能力,更要有一份责任和担当。此次竞赛是全市动检人员的一次大练兵、大检阅,要以赛促学、以赛促干,让技能竞赛成为加强全市动物检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进一步提升全市动物检疫能力的“助推器”和“加速器”,为保障畜产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实现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动物检疫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历来为社会所关注,动物检疫工作人员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研究发现60%到70%感染人类的疾病起源于动物,我国已证实的人与动物共患病约有90种。动物检疫能阻止动物疫病向人类蔓延的重要关口,检疫工作人员是公共卫生安全、人民群众肉食安全的守护者,切实做好动物检疫工作,对降低动物疫病传播风险、提升公共卫生安全水平、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近三年来,全市累计屠宰检疫生猪近百万头、通过屠宰检疫对不合格产品130余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确保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保证了人民群众食肉安全。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