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蚕桑中心:组织暑期学生开展蚕茧美工制作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10时35分作者:黎文平 敖中旬来源:市蚕桑中心 旬阳市麻坪镇政府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暑期实践生活,感受蚕桑文化,提高孩子们的动手探究能力。近日,麻坪镇政府、中心学校组织学生及家长开展了有趣又富有创意的亲子蚕茧手工制作实践活动,20名学生及家长踊跃参加。

    在老师的耐心的讲解和指导下,蚕茧创意加工精致的手工艺品活动正式开始。孩子和家长们相互配合,充分绽放出奇思妙想,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颜色,一同精心制作。在一个个蚕茧上涂上五彩斑斓的色彩,按照12生肖的形状绘制、勾画、涂色、粘贴,很快一幅幅形象生动的12生肖立体图就展现在眼前;将茧子剪成6-8瓣,再配上枝叶像一朵朵盛开的花朵;将多个蚕茧进行组合粘贴,画上精致的插图,配上小配件,一件精美的蚕茧作品就完成了,大家完全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当孩子们拿着各自的作品进行展示时,惊喜地发现一颗颗小蚕茧竟变成了“五星红旗、可爱的小动物、神飞船”等精美的工艺品。

麻坪镇政府、中心学校邀请市、县级蚕桑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市蚕桑中心张京国主任对这次活动进行点评,通过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源远流长的安康金蚕文化,增强传统文化意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创新能力,增进同父母之间的感情交流,丰富孩子们暑期生活。麻坪镇政府将学生制作蚕茧画装裱放置于麻坪镇蚕桑产研学基地-乡村学堂展览。

据悉,蚕桑产业是麻坪镇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现有桑园面积3500亩,年养蚕4000张,已初步形成育苗栽桑、小蚕共育、大蚕养蚕、蚕茧收、蚕丝被生产和副产品加工的产业链条。今年建成的200平方米蚕桑产研学基地-乡村学堂已正式对外开放,进一步了深化蚕桑产业文旅融合,为建设蚕桑小镇打下坚实基础。

安康以“鎏金铜蚕”为文化名片,着力打造”金蚕之乡、丝路之源”文化品牌,建成金蚕之乡展览馆、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每年举办“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峰论坛”,在市蚕种场、旬阳市建立蚕桑产研学基地,成为中小学教学实践点,蚕桑丝绸文化开放方兴未艾,桑旅融合取得新进展。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