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我市上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16时33分作者:李忠 陈戈青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省有关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确保粮食安全、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的龙头工程、基础工程,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统一上图入库的“五个统一”要求,坚持高效率组织、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已全部完成市级实施方案批复,2个县已开工,完成补建任务2.37万亩,上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7.82万亩,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7万亩。在陕西省2021年度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评价排名中,我市位居第三。

提高站位强部署。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并纳入市对县粮食安全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市委狠抓落实办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狠抓落实重点工作进行督办,有力推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顺利实施。各(市、区)也高度重视,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项目投入,提高建设标准,各县区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累计自筹资金3474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高质量推进农田建设赢得了主动。

科学设计提水平。高质量推进高标农田建设规划是基础。从选点开始,广泛听取项目区镇村干部和群众意见,合理建设布局和时序安排,扎实做好项目谋划、规划选址、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因地制宜加大对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农田水利投入力度,合理规划布局硬化道路、堤防工程等,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了最大效益。同时,市上还专门聘请技术专家,深入实地逐县区开展方案现场评审,进一步优化方案设计。今年先后取消、更改不合理设计30余处,优化设计内容50余处,涉及资金近7000余万元,确保建设一片、成功一片、带动一片。

强化管理抓质量。按照布局优、质量好、数量足、产能稳、生态美、管护严的要求,强化项目实施全程监管,从“管结果”变为“管过程”,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全面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标制、公示制、监理制四项监管度,加强施工、监理等从业单位行为管理,建立健全“政府监管、社会监理、群众监督”三级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施工质量巡查,重点工程、关键设施积极推行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工程质量检测,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坚决防止出现偷工减料、半拉子工程、设施不配套、不达标、不能用等现象,切实解决田间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问题。

融合发展提效益。为发挥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性、带动性作用,不断提升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各地坚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将项目重点放在贫困村实施,改善贫困村农业生产条件;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粮食生产功能区相结合。通过工程改造,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三年来累计实施粮食功能区高标农田建设28.97万亩;坚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新型经营主体相结合,确保建成高标农田发挥最大效益。各县区也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切合当地实际的经验和做法。汉阴县、岚皋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先后在《农民日报》刊载。

完善机制促长效。高标准农田“三分建、七分管”。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已竣工验收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时办理资产交付手续,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明确村集体组织、合作社或园区业主为管护主体,签订管护合同,落实落细管护责任。印发了《关于加强农田建设工程管护的通知》,明确管护资金来源,强化资金保障,积极调动受益主体后期管护积极性。对竣工验收的高标准农田及时上图入库,加快实时动态监管,确保建成高标准农田持续长久发挥效益。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