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三农服务 > 正文内容

蚕桑中心:桑园抗旱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16时03分作者:王小平来源:市蚕桑中心

自6月份以来,安康连续遭受高温干旱,对我市桑园造成极大危害,部分桑叶已经开始黄化脱落,亩产叶量减少30%,严重影响秋蚕生产。目前正值秋蚕的蚕前准备时期,减轻桑树旱情损失是稳定秋蚕生产的关键因素,现提出以下桑园抗旱技术措施,供大家参考应用:

一、灌溉。有排灌条件的桑园,每周应透墒灌水1次;对有水源而没有修建排灌系统的桑园,应立即修建引水设施及时水浇灌,保证桑树正常生长。

二、合理调整养蚕布局。养蚕户应根据桑树受损情况,合理调整秋季养蚕布局,适当减少早秋蚕饲养量,并适当推迟蚕种出库时间,根据目前桑园受损情况,早秋养蚕量降比40%左右。立即采取抗旱应对措施,增加秋季桑叶产量,加大中晚秋蚕养蚕的比例,以减少蚕农损失,增加蚕农收入。

三、防止水分流失

1、翻耕除草。 如果出现天气变化,有降雨发生,及时对桑园浅中耕,疏松土壤,既能除掉杂草吸收土壤水分,又能切断土壤毛细管,减少水分挥发,可以达到良好的保水效果。无条件灌溉的桑园不宜进行除草、翻地或施肥,要尽可能少动土,防治水分快速流失,影响桑树正常生长。

2、覆盖。 在条件便利的情况下,进行地面覆盖,可用稻草、玉米秸秆、茅草等作物秸秆进行覆盖,厚度6-10厘米。避免土壤裸露,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和土温的急剧变化,还可抑制杂草孽生,腐烂后可做肥料等。

3、施肥。一是每亩追施3000kg 左右的有机肥,尤其是池塘淤泥,重点覆盖裸露的桑根和树体下部,增强土壤保水保肥,减少旱害的影响。二是叶面增施磷钾肥能提高植株含糖量,补充桑树水分,增强桑树抗旱机能,提高产叶量。

4、防治病虫:高温干旱容易诱发桑树病虫害的发生,别容易遭受红蜘蛛、桑蓟马等桑园小型害虫的危害。防治红蜘蛛可用73%克螨特乳油3000倍液,或15%达螨酮乳油1500倍液; 防治桑蓟马可用40%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

5、树干涂白:将生石灰和水按1:10石灰液滤后直接用喷雾器喷到未发芽的桑树枝干上涂白,涂白可对阳光反射作用,减轻阳光直接照射树体,减轻蒸发,同时也能从树干补充少量水分,供应桑树生产需求。

6、合理用叶。小蚕期间,最好推行人工饲料小蚕共育技术,尽量减少用叶量。养蚕采叶时,最好采摘桑树枝条中上部叶片,减少枝条顶部叶片用量,减少树液流失量,可以减轻旱情。

7、新植桑园:新植苗木要浇足定根水,再覆盖地膜,能有效地减少桑园土壤蒸发,保持土壤湿润,缓解旱情。尚未栽植的新建桑园,可采取桑苗假植保存,待雨季来临时再行栽植。

四、加强桑园后期防御工作。久旱必有久雨,没有修建桑园排灌设施的,应尽快开通的排洪沟,防止后期雨季造成桑园涝灾发生,造成土壤流失,土层变薄,桑树根茎裸露,加重桑园危害程度。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