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茶旅融合富乡村 生态先行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10时02分作者:吴先梅来源: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我们镇上的茶企又又又......得奖啦”一大早,镇农业站干部捧着沉甸甸的奖牌高兴地向大家报喜。

近年来,宋家镇立足镇情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围绕“一镇一业”和“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推动茶旅融合,走出了一条以茶兴产、以茶促旅、以茶富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拓产业:实现从“茶叶大镇”到“茶业强镇”的转变

好山好水出好茶。宋家镇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优势是发展茶产业的天然优势,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产业,宋家镇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支持茶产业发展。以“支部引领,镇村搭台,企业唱戏,群众获益”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吸引一大批返乡能人回乡创业,建设茶厂。引导企业规划同镇村实际相结合,同上级方针政策相结合,同景区创建相结合,确保茶企建设高点位起步,为最终实现茶旅融合创造条件。采取“理论宣讲+现场培训”的形式,开展现场实际操作示范和讲解,使茶农们进一步加深对茶叶采摘、管理、生产、加工等知识的了解,为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当下,宋家镇已累计建成标准化茶园2.5万亩,实现了“人均一亩茶”的目标,茶叶加工企业14家、县级以上茶叶现代农业园区1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茶叶产业化联合体2家,茶企实现全镇10个行政村全覆盖,茶叶生产品类包括绿茶、红茶、黄茶、白茶和特制花香茶等30多个品种,2022年获得“全国产业强镇”称号。

树品牌:实现从“县域名牌”到“全国知名”的转变

名茶还需有名牌,做好茶品牌是茶产业发展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宋家镇深入挖掘地方特色茶文化,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等专业技能人才,引进标准化茶叶生产设备,培育和壮大本土茶叶品牌,我镇多款茶叶在国家各类评茶赛茶活动中脱颖而出。第七届亚太茗茶大奖赛中白河县淙溪茶业有限公司两个类别的绿茶获特别金奖;“中茶杯”第十二届国际鼎承茶王赛春季赛中白河县淙溪茶业有限公司、白河县水洞溪茶厂获金奖;第十一届“中绿杯”名优绿茶中白河县淙溪茶业有限公司两个类别的绿茶获金奖;白河县歌风春燕茶叶有限公司被陕西省茶业协会授予陕西“十佳特别贡献企业”。2021年10月,宋家镇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2年7月,被陕西省茶业协会授予十佳茶旅融合示范镇。

促融合:实现从“单一产业”到“茶旅融合”的转变

以茶兴旅,以旅促茶。近年来,宋家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茶旅一体”的综合发展战略,将园区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整合,深入挖掘和弘扬茶文化,促进茶叶一、二、三产业的融合,着力打造茶叶种植、生产、加工与销售,茶文化传播与茶旅游、观光、度假等于一体的茶产业链,打造精品旅游项目,赋能乡村振兴。歌风春燕花园式健康养老观光体验园建设项目、火焰秦麓康养农旅融合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园区已初备景区雏形。诱人的茶香,美丽的景致,优质的服务,吸引着县内外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山间美景、品味茶中精品。

“茶叶”变“茶业”,富了村民,美了环境。下一步,宋家镇将在做好“茶文章”的同时,走实茶旅融合发展之路,推动实现“园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目标,让更多的群众端稳“茶饭碗”,吃上“生态饭”,挣好“绿色钱”,以茶旅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