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包抓共建聚合力 纾困解难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09时23分作者:徐明妍来源:本站原创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破解环境和要素制约的最优途径,集约利用各类资源要素,推进园区集成式发展。尤其是今年,扎实开展重点现代农业园区包抓工作,通过部门包抓共建,凝聚发展合力,激活要素动能,用心、用情、用力为园区纾难解困,以园区提质增效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难题解到实处。 “当时正是春茶生产的黄金时期,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度让我手足无措,多亏了市政府办的倾心帮扶,不仅增添了发展信心,还帮忙解决了资金短缺、运输困难、销售难等实际问题。”回想起3月遭遇新冠疫情时那一幕,紫阳县紫阳春现代农业园区业主江祖友感慨万千。
     紫阳县紫阳春现代农业园区是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园区,现有茶叶基地350亩,配置茶叶加工生产线3条,年加工茶叶30余吨,带动1000余名农户稳定增收致富。今年3月,新一轮疫情让蓄势待发的茶园按下了“暂停键”,正一筹莫展之际,市政府办及时上门调研指导,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协调对接农商银行授信低息贷款1200万元缓解园区资金周转问题,协助争取160余万元项目资金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并指导帮助园区建立企业网站,创新设计包装,申请国家专利,积极参加各类宣传推介活动,从政策、项目、经费、品牌建设等方面精准施策,促使园区健康发展。
     这只是全市重点现代农业园区包抓工作中包联单位为企纾困的一个缩影。自包抓工作开展以来,各包联单位积极主动深入园区开展走访调研,面对面、零距离了解园区诉求询问发展所需,累计收集到反映园区发展中遇到的人才、资金、销售等方面的问题及建议100余条。针对各类问题建议,包联单位逐条逐项梳理,分类精准施策,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研究的列入包抓工作方案,及时交办、限时解决、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精准服务解决园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更大激发园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政策送到心坎。汉滨区阳晨现代农业园区是一家集生猪育种、种猪繁育、商品猪饲养、饲料研发生产、生物质能源开发和现代农业示范为一体的园区。近年来,受非洲猪瘟、生猪周期波动等影响,园区面临贷款融资难、人才引进难等实际问题。为此,园区包联单位市财政局通过政策宣讲、项目争取、资源共享等多种形式,积极协调园区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先后争取各项政策补助1158.51万元稳定产业发展,协调落实2800余万元化解园区股权纠纷和外资还款危机,解了园区的燃眉之急;同时,协调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在该园区设立“非洲猪瘟疫病检测”实验室,落实相关防疫设备,不仅降低了检测成本,还大大提升了检测能力。
    宣传、销售问题一直是制约汉滨区悠源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瓶颈。市乡村振兴局主动对接了解相关政策,积极为园区争取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项目,落实贴息贷款13.6万元,支持园区建设电商抖音直播基地,建设10个抖音直播间,直接带动销售额超百万元。镇坪县永康畜牧现代农业园区因受洪涝灾害影响,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市委政研室牵线搭桥,先后争取130万元项目资金修复园区道路解园区眼前之急,还争取400余万元资金发展碧根果产业,鼓励园区发展“农业+旅游+康养+休闲”新业态,推动园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长远发展。
    3月份以来,各包联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上门针对性宣讲政策,推进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科技等资源向重点现代农业园区聚集,实现政策互通、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工作互动、协同发展,扶持园区做大、做强、做优。上半年,91个市直部门和中省驻安单位协助包抓园区开展技术培训4000余人次,协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400余万元,指导园区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70余次。

服务不断优化。初秋时节,走进白河县大双核桃现代农业园区,沉甸甸的核桃挂满枝头,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景象。“感谢你们的倾心帮扶,不仅捐款捐物帮我们缓解资金压力,还开展技术培训,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我一定好好干,把核桃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接过安康中院捐赠的15万元帮扶资金,园区业主周汉胜感激地说。
     同样收到“服务大礼包”的还有平利县八仙云雾茶叶现代农业园区。为鼓励园区加快设备更新,提高生产能力,市工信局积极为园区争取设备购置补贴19.7万元,申报省级富硒食品产业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各类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大力提升了园区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为推动园区创新发展,市科协主动邀请省科协到包联园区现场调研,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先后促成园区与陕西师范大学、安康学院专家团队就新产品研发进行深度合作,建立了市级专家工作站,加快现有技术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用”落地园区。今年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天气给渔业生产带来严峻考验,各包联单位主动服务,积极联系水产技术人员入园指导,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在包联单位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的同时,市园区办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一手抓园区管理,一手抓协调服务,不断健全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季报、年报动态监测制度,建立现代农业园区数据库,加强园区动态监管和效益评价,时时跟进生产经营过程,密切关注资金周转、用工物流、市场营销等要素保障问题,“一园一策”排除发展障碍;同时,加强沟通衔接和工作指导,确保各类惠企政策落地园区,促使园区质量过硬、发展平稳、组织有序。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