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秋季推广应用2个桑蚕新品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14时52分作者:郑诗璜来源: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秋季,石泉县推广应用2个桑蚕新品种——“锦绣潇×湘”和“新安×秦源”,目前,2个桑蚕新品种蚕体发育健壮,无任何病害发生。

锦.绣×潇.湘蚕品种是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选育的蚕品种,品种特征特性:该品种系四元杂交斑纹夏、秋用家蚕品种,具有体质强健、好饲养、产茧量高、茧丝质优良、蚕种易繁等特点,适合在长江流域的夏、秋季推广。蚕种孵化齐一,蚁蚕体色呈黑褐色。蚕儿各龄食桑较快,行动较为活泼,发育整齐,体质健壮,壮蚕食桑快、量大,粗壮结实,花蚕为雌,白蚕为雄。老熟齐一,营茧快,多结中上层茧,茧粒大,茧形长椭圆,大小匀正,茧色洁白,缩皱中等,但双宫茧稍多。

饲育要点:由于蚁蚕趋光性和逸散性较强,收蚁当天感光不宜过早,宜适当提早收蚁;小蚕期趋光性和密集性较强,在每次给桑前要做好匀桑与扩座工作;大蚕期食桑较猛,要注意充分良桑饱食,同时因排泄物多,蚕座易潮湿,若遇高温闷热天气,易诱发脓病,要加强通风换气;该品种蚕体较大,老熟排湿量大,应控制上蔟密度,保持蔟中通风良好,做到蔟室干燥,以防不结茧蚕发生;因花蚕为雌,白蚕为雄,大蚕雌雄可分开饲育,分开上蔟,分开售茧,利于丝厂利用雄蚕茧缫高品位的生丝。

在池河、中池、迎丰等镇实验示范蚕品种“兴安×秦源”16张。“兴安×秦源”(中系)蚕品种:是安康市蚕桑产业发展中心蚕研所选育的新品种,品种性状:蚕卵灰绿色,孵化率97.96%。蚁蚕黑褐色,行动活泼。壮蚕体色青白,普通斑纹,眠起整齐,熟蚕营茧较快,茧形椭圆形,茧色洁白,茧形匀整,5龄经过6天,全龄经过24天。

据悉,由于今年连续多日的高温干旱天气,为了应对特殊的气候保证蚕农蚕茧产量和收入的稳定,今年秋季第一批全县全部推广应用的抗高温、抗脓病(中肠性脓病)较强的蚕品种,2个蚕品种的装盒量都是33000粒,相信经过蚕桑技术部门的尽心指导,广大蚕农的精心饲养,秋蚕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收成。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