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全市三秋农业机械化生产暨秸秆综合利用现场培训会在石泉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17时34分作者:洪峥嵘 杨喆来源:市农机农经站

9月23日,全市三秋农业机械化生产暨秸秆综合利用现场培训会在石泉县中池镇东沙河村召开。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高新区社管局、恒口示范区社会保障与农技服务中心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各县(市、区)农技(农机)推广站的主要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市农技中心相关专家,局机关有关科室参加会议。启动仪式上,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糜勇君致辞,市农机农经站站长张善平讲话、副站长李育金主持。

会议指出,秋收秋种是农业生产承上启下的关键季节,不仅关系到主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和来年粮食生产,更关系到当前农民增收和稳经济稳增长的目标实现。针对今年新冠疫情和天气异常干旱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等情况,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夺取今年粮食丰收的特殊重要性,把组织好“三秋”农业生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任务来抓,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秋播应种尽种。会议强调:一要把握形势,主动作为,全力做好“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做好机具调度,搞好供需衔接,保障物资供应;及时发布气象信息,让农民积极主动应对天气变化调整生产方式;加强监管,保障作业安全;抓好信息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二要加强指导,切实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要夯实责任,切实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措施,确保完成今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90%以上这个底线任务;根据上年度工作进展和区域实际情况,编制年度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建立秸秆收集储运利用体系,力争实现秸秆全域全量利用;积极开展示范点建设, 推动县域秸秆综合利用率逐年稳定上升;加强指导,推广适合本地的秸秆还田、青贮饲料、成型燃料等技术和配套装备, 继续梳理一批主推技术清单,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管理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专业技术人才。

现场演示培训水稻机械化收获及秸秆粉碎还田,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及秸秆粉碎还田,单行玉米穗收获及秸秆粉碎还田,玉米秸秆机械化粉碎、打包、青贮,油菜机械化直播、飞播,机械旋耕整地等。机械作业高效规范,良好的作业效果深受与会代表们的欢迎和喜爱。

随后,与会代表前往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观摩机械化养蚕,现场观看了机械化切叶、饲喂、上簇、采茧等。大家观摩后深受启发,纷纷询问了解机械设备操作要领、生产效率等情况。一致表示,机械化养蚕省时、省力、省成本,有效促进蚕农增收,明星村的机械化养蚕模式及技术值得借鉴和复制,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