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农技中心多措并举战“三秋” 创新实干迎盛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09时57分作者:杜韦慰来源:镇坪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

      锐意进取谋发展,创新实干迎盛会。值此“三秋”农业生产大忙时节,为了确保“三秋”农忙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镇坪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紧锣密鼓,扎实做好“三秋”农机化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提高秋收、秋耕、秋播质量,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指导服务作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保障粮食颗粒归仓,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做好生产组织。认真组织好“三秋”农业生产,围绕重点作物、生产关键环节,以玉米收获、水稻收获、秸秆粉碎还田、新品种油菜播种以及农机耕整地为重点,积极组织各类配套农机具、联合收割机等投入三秋农业生产,推进作业机具稳步增长、作业水平不断提高、作业市场稳定有序。

做好以菜补秋。为缓解今年夏季旱灾对粮食收成的影响,组织召开了多场次的以菜补秋现场会,农业科技人员手把手、面对面的教农民群众合理选择适宜秋季种植的蔬菜品种和科学种植技术,并采购油菜、萝卜等蔬菜种子分发给受灾严重的群众。至目前,发放萝卜种3500千克,油菜两用种籽500袋,白菜种2500袋。

做好技术培训。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和包村联户指导,提高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驾驶操作技能。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训等项目,采取集中辅导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机操作技术培训,并请农业专家传授农艺知识,提高机手的操作技能、提升农机农艺知识和安全生产意识,培养一批农机熟练、农艺精通的复合型机手。

做好示范推广。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国家惠农政策导向作用,根据秋季农业生产需要,加快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进度,大力推广机械化耕整地、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等节本增效新技术、新机具,推进农机农艺深度结合。

做好机具维护。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对参加“三秋”作业的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保证以完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作业。积极协调生产企业和供应商落实“三包”制度和服务承诺,备足备齐质量可靠的机具和零配件,采取延长营业时间、送零配件和技术服务上门等各种便民措施,满足“三秋”农业生产需要。

确保安全生产。“三秋”是农机作业的高峰期和农机事故易发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做好农机安全工作,把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与“三秋”农业生产指导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积极配合综合执法部门开展农机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三秋”农机生产安全。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