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21时25分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及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度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杰讲话;市委农办副主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登章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荣军安排部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聚焦粮食安全保供给、发展特色产业稳增长、壮大集体经济促增收、建设和美乡村优环境,多项中心工作和重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受到中省表彰肯定,农业农村呈现出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基本盘”和“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精神,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动摇和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做大做强“土特产”文章;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促进增收致富;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抓手,持续加强改善乡村治理工作。要充分发挥安康农业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锚定加快建设秦巴山区农业强市目标,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指出,要打好粮食生产“翻身仗”,坚决扛牢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只增不减,抓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撂荒地整治用于恢复粮食生产,尽最大努力挖掘粮食生产潜力,提升种粮效益和种粮意愿。要亮出产业发展“组合拳”,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好两个“国字号”示范市创建工作,狠抓茶叶、魔芋、生猪、渔业、蚕桑五大主导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在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上取得新成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下好和美乡村建设“先手棋”,巩固提升“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成果,全力抓好公路沿线、景区周边、汉江两岸、月河川道等73个和美乡村试点村和示范带建设,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全面提升,加大对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确保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稳定。要打好深化农村改革“攻坚战”。深化“三联”工作机制助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多渠道支持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不断夯实共同富裕基础。有序规范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工作。要以“积分制”“清单制”和数字化乡村治理应用为抓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推动农村移风易俗。要强化工作保障机制“连环招”。围绕打造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强化科技人才保障;以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为契机,强化项目政策保障;突出抓点示范强引领、局属一体抓推进,强化工作机制保障;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强化作风建设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千方百计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振“三农”干部的精气神,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围绕2023年工作思路及打算作了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长,高新区社区管理局、恒口示范区社会保障与农技服务中心负责人,局属单位正科级以上干部,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