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三农服务 > 正文内容

桑树遭受冻害后的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09时17分作者:贺才厚来源:市蚕桑中心

近日,受寒潮袭击,我市部分地区大幅降温,出现雨雪天气,桑芽遭受不同程度的冻害。为降低生产损失,对冻害严重的桑园应采取以下管理措施。

一、适度剪梢

一般桑树枝条上部部分芽叶受害,而副芽、潜伏芽大多因处于休眠状态而不会受到冻害。可适当剪去顶端冻死芽的一段梢部,有利于下部副芽、潜伏芽萌发,尽可能保持一定的枝条长度,使副芽、潜伏芽萌发有枝条基础,新梢、三眼叶生长有空间位置。

二、加强肥培管理
补施追肥,每亩补施尿素20kg,可结合除草进行浅耕;当气温回升、桑树长出3-5片新叶时,可喷施叶面肥,每亩喷洒浓度为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1500kg,间隔5-7天喷1次,连续喷洒2-3次,可促进桑叶成熟。

三、防治桑园芽叶害虫

与正常年份相比,受冻后的桑叶生长偏迟,各种害虫巳进入旺盛活动期,要重点防治桑象虫、桑毛虫、桑尺蠖等越冬害虫,可选用8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进行喷洒防治。

四、合理调整发种时间

根据桑树受害程度和桑叶生长发育情况,综合考虑调整春蚕出库时间,适当推迟发种;养蚕前搞好桑园测产,量桑订种,节约用叶;春季蚕期采取摘芯等增产技术,确保叶种平衡。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