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农科院:特色产业羊肚菌 绘出春日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11时47分作者:焦从建来源:市农科院

 “七组去年冬天播种的羊肚菌开始采收了,走我们去看看长啥样?怎么采摘的?开开眼界”村民吴大菊边走边和附近的村民说道。当下正值羊肚菌采摘时节,跟着村民的脚步,来到汉阴县双河口镇兴春村七组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从畦面上冒出来,长势喜人。大棚外面不时引来许多村民驻足观看,有人问这种的是什么呀?也有人问这东西怎么种呀?“从来没看见过长势这么好的羊肚菌,简直太喜人了”村民钟杰一脸惊讶地说。种植基地负责人钟长贵一边忙碌着采摘羊肚菌一边给村民耐心地解释道:“这是羊肚菌,一种很珍稀的食用菌,咱们村新发展的特色产业。”据驻村第一书记王勇介绍,目前共有9个专业食用菌设施大棚种植的是羊肚菌,总产量预计1500余斤,鲜品价按60元/斤销售,总产值近9万元。

       作为安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派驻汉阴县的帮扶干部,王勇自从来到双河口镇兴春村担任第一书记以后,一直想着利用市农科院的科研资源以及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助力兴春村产业振兴,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兴春村自然环境优越,菌物资源丰富,很适合发展高山生态羊肚菌产业。于是王勇开始积极联络项目资金,为兴春村建起了占地5亩的专业食用菌设施大棚。其所有权归属村集体,村集体再以“反租倒包”的方式将大棚承包给村上的能人大户,发展羊肚菌产业,带动附近村民就近务工。通过这种方式,兴春村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冬种春收,羊肚菌从整地播种到采摘销售,仅仅只需要5个月的时间,时间短,见效快,劳动强度低,经济产值高,让兴春村的干部和村民看到了累累硕果。3月21日下午,兴春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更是吸引了汉阴县美食协会石会长一行人前来拍摄羊肚菌专题宣传片,为兴春村羊肚菌代言,并现场购买了20斤鲜货羊肚菌。今年在兴春村高山地区羊肚菌试种成功,这给王勇在兴春村进一步扩大规模发展特色产业羊肚菌带来了很大的信心,也给当地村民做了很强的示范作用。同时这种“反租倒包”及小规模产业的发展模式,也为汉阴县将来发展以家庭为单位的适度规模的特色羊肚菌产业提供了极具操作性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介绍,为了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和单位土地产能,增加经济效益,4月底羊肚菌采摘完成后,空闲大棚将继续开始进行蔬菜种植,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探索“菌菜”轮作模式,用科技为农业赋能。

据了解,市农科院自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兴春村以来,驻村干部始终依托单位的科研资源及技术人才优势,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聚焦“五个振兴”工作要求,从强化党建引领、指导产业发展、整治人居环境等多方面入手,指导和帮助兴春村建设高标准猕猴桃果园,发展特色产业、庭院经济等,优化了帮扶村产业结构、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增加了村民收入,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为谱写汉阴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展新篇章持续贡献“农科力量”。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