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调思路稳产能 确保畜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17时22分作者:何芳来源: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畜禽产业作为全县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致富产业。为更好稳固基础生产能力,提升养殖场生产效益,县农业农村局调整思路,从生产端着手,多措并举,引导生猪养殖场(户)平稳发展。

防止疫病风险,抓好强制免疫。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作为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动物疫病、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畜产品稳定供给、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举措,及时召开2023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安排部署会,会上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的目标任务,通过统一时间、统一措施、统一标准的形式,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45天的动物强制集中免疫工作,对各镇村散养畜禽采取集中免疫,整村推进的做法,通过组织镇村防疫队的方式,严格按照免疫技术要求规范操作,逐村逐户实施免疫,同时每月进行定期补免,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当。对规模养殖场要求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按程序进行免疫,确保畜禽常年处于有效保护状态,努力降低疫病发生风险。

调优养殖结构,合理控制规模。制定出台了《石泉县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生猪稳产保供属地责任和“菜篮子”工程,逐级夯实责任,以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率为核心调控指标,坚持预警为主、及时介入调控,构建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全县确定能繁母猪保有量为0.9万头,最低保有量0.81万头,后续县农业农村局将强化监测数据采集、分析、形势会商和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掌握生产和供应情况,根据生猪生产情况及时启动相应调控措施。

抓好存栏补栏,充分挖掘潜力。将春季畜禽补栏,作为确保全年畜禽饲养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的关键。为确保全县畜禽存栏不减、产值不降,保持畜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县农业农村局紧紧抓住当前气温回升向暖、春耕生产有序推进的有利时机,以农技人员下乡联镇服务为契机,系统内专技人员采取联镇方式,送技术下乡、送资料入户,广泛宣传中、省、市、县惠农政策,通过优惠政策宣传、市场前景分析,进一步调动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据统计,一季度末畜禽饲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升。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