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孝源于心 爱践于行——记陕西好人周姿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10时00分作者:未知来源:安康新闻网

1969年出生的周姿龙,是汉滨区晏坝镇人。丈夫车祸摔跤致瘫在家后,她坚强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十多年来,她护理身体瘫痪的丈夫、照顾精神障碍的姑姐、照料年事已高的公公,为家人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2008年,周姿龙的丈夫汪见申正常骑车外出上班,因为摩托车失控摔倒,致使颈椎受伤,行动不便,经过治疗恢复有所好转。但祸不单行,由于行动不便,拄拐行走时,拐杖断裂致使汪见申再次摔跤受伤,这次的受伤也使汪见申下肢瘫痪。家中顶梁柱到了,孩子们都还没成家、家中的老人和患病姑姐还需照顾……想到这些,周姿龙在感到压力的同时也坚定了直面困难、承担重任的决心。“我不能垮,我不能逃避!”她一边暗自打气,一边不离不弃陪伴着丈夫,鼓励他、开导他:“为了孩子和父母,你都要好好活着,没有什么可以击倒我们,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撑。”

十几年里,她照顾老公生活起居,日复一日。她为爱人擦拭身体、翻身、按摩,不管多忙多累从未间断。每当和别人说起老婆周姿龙时,汪见申满嘴的称赞、满脸的幸福、满心的感激,这也印证了周姿龙一路走来的不容易。

汪见申的二姐,已近60岁。年轻时外嫁,后因家庭变故,致使其大脑受刺激,患上了精神疾病。后来姑姐一直生活在娘家,至今已二十多年。因为姑姐患有精神疾病,且经常发作,所以也需要有人监护。二十多年里,周姿龙就成了姑姐名副其实的监护人,照顾姑姐的吃饭、穿衣、用药等等。“姐姐发病时,急躁大闹,乱跑乱叫,不穿衣衫等,我都要去安抚,给她喂药,直到她情绪稳定。”周姿龙说。每次做好饭,周姿龙都会先给姑姐盛好端去,有时周姿龙还要给姑姐喂饭。正是因为周姿龙的耐心照顾,姑姐与她的关系很好,也特别愿意听周姿龙的话。

公公汪武喜已是耄耋之年,患有高血压和脑梗,常年需要人照顾。由于丈夫汪见申瘫痪不能行动,照顾老人的重任就落在周姿龙的肩上。因为脑梗病情,老人会经常晕倒。“前两天,爸爸就因为发病晕倒在火炉边,幸亏我在身边,及时扶起老人并叫来村医进行治疗,老人家才慢慢恢复过来,但是手掌还是有轻微的烧伤。”周姿龙说。汪武喜也是对儿媳称赞有加:“这些年,家里的一切全靠她。我、我儿子、我二女儿三个人把周姿龙拖累了。光是救我命她都救了好几次,真是辛苦她了。”不管家里的生活担子有多重,周姿龙始终没有忘记照顾好公公,对老人既尊敬又孝顺。

周姿龙自己一个人扛起照顾全家人的责任,她选择了一条异常辛苦的路,这一路她任劳任怨、不离不弃。如今,孩子们已成家立业、丈夫积极乐观、姑姐和公公也生活无忧。周姿龙说:“让我一个人辛苦,换来整个家庭完整和睦,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