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全市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6日10时28分作者:艾蓓 吴单来源:市政府网站

 12月4日,全市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王浩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市委常委柴丽、陈晖、陈莲、罗武侠,安康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出席会议。

武文罡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实施20年来,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千万工程”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立足安康实际,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先行、整体推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有机融合,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提供坚实支撑。

武文罡强调,要聚焦“村容美”,建管并重聚力塑造高颜值,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着力补齐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短板,以“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为重点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聚焦“产业旺”,彰显区域特色做强土特产,大力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要聚焦“活力足”,持续增强改革创新驱动力,统筹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协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要聚焦“乡风淳”,不断焕发文明实践新气象,强化思想引领铸魂,传承农耕文化聚心,推进新风正气成俗,让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富裕。要聚焦“治理好”,切实筑牢平安稳定压舱石,深化拓展“321”基层治理模式,持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压实各级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督导考核,凝心聚力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王浩要求,各级要认真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加快打造具有安康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科学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协同推进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各项任务,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完善推进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健全领导包抓、工作落实、督导检查、考核评价闭环机制,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加强政策宣传和典型培育,注重基层创新与示范引导,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美乡村建设的良好局面。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岚皋县马宗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石泉县丝银坝村草池湾田园综合体建设、汉阴县清河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及文明乡风建设情况。会上,观看了全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试点建设专题片,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和石泉县、平利县、汉阴县双河口镇、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作了交流发言。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