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我市两个案例入选全省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17时29分作者:崔世伟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14个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典型案例,我市《桑文旅融合发展 绘就乡村致富路》《“小”茶叶发展为“大”产业》2个案例入选。

     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主要围绕推进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发展、联农带农增收致富主题,在产业结构优化、科技赋能、品牌打造、主体培育、融合发展、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建设方面具有创新性、典型性和推广性。《桑文旅融合发展 绘就乡村致富路》案例,主要介绍了石泉县围绕蚕桑产业发展,探索“桑-蚕、桑-果、桑-禽、桑-粮、桑-菌”等桑园立体种养发展模式,构建起集桑、蚕、茧、丝、食、药、旅为一体的蚕桑产业链条,将3460户农户镶嵌在产业链条上,直接或间接带动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小”茶叶发展为“大”产业》案例,主要介绍汉滨区双龙镇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构建起茶企牵头、合作社跟进、茶农广泛参与的茶产业利益联合体,实现产有所销、销有所获。    

     我市始终将乡村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紧紧围绕茶叶、秦巴肉业、魔芋、生态渔业、蚕桑等优势特色产业,以稳规模、提品质、强主体、靓品牌、促融合为重点,不断推进帮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同时积极探索联农带农模式,将农户嵌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形成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之间利益共享的联合体,带动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2023年全市1233个农业企业、合作社等通过订单生产、产业用工、收益分红等方式与11.5万脱贫人口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为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