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雨雪降温天气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18时25分作者:沈航来源:本站原创

为积极应对本轮雨雪降温可能出现的灾害天气,市农业农村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积极防范应对,全力防灾减灾,推动当前农业生产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印发技术措施。针对当前在田农作物小麦、油菜、蔬菜及茶果越冬管理组织农业专家编印了《农作物防寒防冻技术措施》,并通过安康农业技术推广微信公众号发布。
       及时预警提醒。安康气象重要天气发布后,该局迅速于12月9日发布了雨雪降温天气预警提醒,及时通过QQ、微信等工作群发布预警信息和农作物防寒防冻技术措施信息,组织农业技术干部深入一线指导做好灾害防御和救灾减灾工作,及时发动农民群众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采取科学防范措施,积极应对寒潮给农经作物带来的不良影响。
      加强信息调度。针对本轮雨雪降温天气,加强农情调度,实行日调度、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受灾情况,重大灾情即发即报,并及时组织开展苗情调查和灾后指导保供工作。  

小麦防冻措施
     1.浇水补墒,保苗安全越冬。有条件的根据土壤墒情进行浇水补墒,可选择晴朗天气在10点到下午3点之间进行,促进苗情转化;对弱苗田块和墒情较好的旺长麦田可不浇水。水量可根据墒情、苗情、天气而定,不宜过大,一般以能浇透、当天渗完为最好,即“小水慢浇”,切忌浇水过量表面形成冰层使麦苗窒息死亡。
      2.肥水运筹,促弱保苗稳长。由于今年小麦播期拉长,针对部分田块播种过晚,小麦冬前分蘖少、苗弱,抗寒能力差的田块,应在土壤上冻前,趁雨或趁墒追施速效氮肥,促进苗情转化,三类苗可每亩追施尿素8公斤左右,二类苗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左右。
     3.分类调查,抓好灾后恢复。冻害发生后要及时调查受冻程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早浇水追肥,一般亩施尿素8~10公斤左右,减轻灾害损失。受冻比较严重的旺苗,及时中耕松土,顺麦搂地,去除枯叶减少消耗,保存营养,促进春季新生叶早生快发。

油菜防冻措施
    1.中耕培蔸,壅施腊肥。冬季中耕松土培蔸,可以疏松土壤,增厚根系土层,对阻挡寒风侵袭,提高吸热保温抗旱能力有一定作用。尤其是培土壅蔸后,根茎缩短,利于保温。结合中耕培土,在油菜行间壅施半腐熟的猪牛栏粪、堆肥、人畜粪及河泥浆等有机肥料,既能提高土温,保护根部,又能促进根系生长,为来年春发奠定基础.
    2.追施稀粪水稳苗。冰冻之前,每亩油菜追施500-750kg稀粪水,可提高土壤溶液浓度和盐分含量,使土壤不易结冰。在寒潮来临之前淋水,也可缓和寒潮袭击,促进油菜对养料和水分的吸收
     3.增施磷钾肥。磷钾肥可提高,细胞液浓度,增强细胞的抗寒力,一般每亩沟施或穴施10-15kg过磷酸钙,5-7kg氯化钾。草木灰含钾素且保温性强,在天气骤然变冷,其它措施来不及的情况下,在油菜叶面和田间撒施一层草木灰,可直接保护叶面,增加土壤吸热性能,提高土壤温度
    4.露地覆盖.在寒潮来临前或入冬以后,将牛栏粪草、谷壳、作物秸秆、草木灰等均匀覆盖在油菜苗行间,或者轻轻置于苗上,待寒潮过后及时揭除。

不耐寒越冬蔬菜防寒防冻措施
     1.及时加固设施。食用菌、设施蔬菜要注意加固棚室、关好棚门;检查覆盖的棚膜是否严实保温,对破损棚膜及时修补,防止漏雨漏风。
     2.覆盖保温设备。食用菌、设施蔬菜及时覆盖保温被,对于不耐低温的茄果类蔬菜设置二膜提高棚室温度,还可行间覆盖谷壳、稻草等提高地温,同时降低棚内湿度;有条件的设施及时启动加温、补光设备。露地蔬菜采用薄膜或稻草、玉米、杂草等作物秸秆浮面覆盖或搭建小拱棚遮盖,保温防冻。
     3.喷施防冻剂和营养液。低温冻害发生之前和期间,作物应停止使用氮肥,防止植株过于柔软而抗寒能力下降,可喷施0.3-0.5%的磷酸二氢钾和400-500倍的植物防冻剂溶液,配合施用沤熟的猪牛鸡粪、土杂肥、草木灰等暖性肥料,覆盖或围培作物根部,提高土温,也可浇淋稀粪水,防止土壤结冰。
     4.及时抢收,快速补救。已到达收获标准的在田蔬菜要及时抢收,已受冻害的蔬菜在解冻气温稳定回升后,及时追施速效肥料,最好是施用腐熟的稀粪水和喷施叶面肥,促进植株恢复,但在冷害结束气温尚未稳定回升前,不要使用化肥,以免产生肥害,加速植株死亡。

魔芋防寒防冻措施
     1.清沟培土:海拔低、不易积雪、没有冻土层的地区,及时清除倒苗后的魔芋植株,结合除草清理畦沟,封堵去除魔芋叶柄留下的孔洞,加厚土层利于保温防冻,土层厚度一般以15cm左右为宜。
     2.加盖覆盖物:封堵魔芋叶柄孔洞后,覆黑色地膜或农作物秸秆、树叶等措施进行保温。覆膜时须保证垄面地膜的完整性,不要有破孔,四周需用土压实;覆盖农作物秸秆、树叶等,须均匀厚实,覆盖层10cm左右为宜。覆盖后,特别是寒潮低温来临时,须时时查看覆盖情况,保证盖严盖实,保暖防冻。
     3.室内贮藏越冬:海拔高、温度低、易积雪、且易出现冻土层的地区,魔芋收至室内后,采用层架平摊、装2/3框呈十字摆放等方法,室内温度保持10℃左右。一般晴天中午通风1-2小时,阴雨雪天气,关闭门窗,严防室外冷空气进入室内,同时,应根据贮藏条件适度生火增温防冻,提高种芋贮藏温度,以保证种芋安全越冬。

茶园低温雨雪极端天气应急防护技术
      1. 成龄茶园
    (1)覆盖防护。成龄茶园可采用无纺布、编织袋、薄膜或遮阳网直接覆盖茶树蓬面,高出蓬面10~20 cm的架棚覆盖效果更好,也可用稻草、作物秸秆、松枝等材料覆盖,对极端低温的防护效果也较好。
    (2)排水防护。对于在低温寒潮来临时伴随着雨雪天气的成龄茶园,应及时将茶园中的积水排净,防止土壤和根系结冰受冻。如果寒潮后气温回暖,雨雪天气能够增加土壤墒情,利用水的潜热提高地温,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极端低温造成的冻害。如果寒潮降温过于剧烈且持续时间较长,雨雪天气可能会加重冻害的发生。
    (3)屏障防护。茶园还应预防低温带来的大风天气,可在茶园北面、西面风口处搭建风障,风障的材料一般以稻草帘为最佳,也可以使用塑料薄膜,达到“前透光、后护身、前行不遮后行阴”的目的。
    (4)喷施防寒抗冻剂。对于成龄茶树,可以在极端低温天气来临前在叶面喷施防寒抗冻剂以增强茶树对极端低温的耐受能力。
    (5)喷水防冻。具备喷灌条件的茶园,当气温下降至0 ℃左右,可通过喷灌系统向茶树喷水有效控制冻害。
    (6)吹风防霜。规模化茶园可以安装防霜机,在霜冻来临时开机吹风,扰动近地逆温层空气,将茶园上空暖空气强制对流至茶树冠层,可有效提高树体表层温度,从而避免或减轻霜害。
       2. 幼龄茶园
       对于幼龄茶园可以培土防护或者行间铺草防护。培土防护一般可用半干不湿的土将茶苗培护至约1/3~1/2茶苗高度处,同时用稻草遮挡;行间铺草防护是使用稻草在幼龄茶树行间进行覆盖,以减轻极端低温给茶树根系带来的影响。铺草的材料可选用稻草、麦秆、玉米秆、绿肥秆等。
      此外,在气温较低的茶园,还可采用各种棚架结构的塑料薄膜覆盖越冬,单行或双行用优质农膜覆盖,竹弓间距1 m左右,茶树树冠距膜最小距离要大于10 cm。如果低温伴随着降雪,应及时清除设施外的积雪,防止棚架倒塌。       

桑园防寒防冻措施
    1.多施有机肥,防治冻土发生造成根系断裂;
    2.刷白树干,对树干起到保暖作用;
    3.在大冻发生时,可在桑园内用稻草加硫磺或用柏树枝进行熏烟,可驱寒增温,防止冻害发生。

果树防寒防冻措施
     1.喷石硫合剂,进行树干涂白。可用500倍石硫合剂喷洒植株全株或用硫磺0.5kg、生石灰5kg、清水20kg混合后涂白树干,通过形成药膜防止病虫入侵,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2.及时喷施植物防冻剂和叶面肥、速效肥。冻害来临前,可用植物抗冻剂100ml兑水45-60kg或旱地隆100g兑水50kg喷洒植株及叶片,也可采取灌根方法,喷一次或灌一次可维持20天左右。冻害后喷药,也能起到一定的修复作用。
      3.覆盖保温。达到成熟标准的果木,及时抢收,未成熟的及时套袋保温,避免受冻损失。较大树苗,采用稻草覆盖树顶的办法,重点保护心叶和树干下受冻;较小的树苗,可用稻草、杂草、薄膜覆盖等保暖防寒;名优苗木可搭拱棚遮盖;树木较大难于遮盖的,可用稻草、薄膜等覆盖树盘,保暖保温。
     4.受冻的果树补救措施。使用高美施100ml兑水50kg喷洒叶片,每隔7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提高植株抗寒能力;出现雨淞现象,应及时摇树洗树,清除树枝的冻冰冻雨,避免负重过度折断树枝。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