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2023年产业结对帮扶工作成效斐然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10时13分作者:戴福琴 吴江来源:汉阴县农业农村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2023年,汉阴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优势,持续组织专家教授开展产业帮扶,因地制宜推动茶叶、猕猴桃、蚕桑等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汉阴乡村振兴。

     实施结对帮扶,精准技术指导。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成立了汉阴县产业结对帮扶服务队,组建了粮油蔬菜、畜牧水产、蚕桑茶叶、林果、魔芋中药材等5个技术服务小分队,由30名高素质农民承担以“3+X”为主的产业技术跟踪服务工作。采取召开产业实用技术培训会、电话咨询、视频答疑、手机短讯回复、到园现场操作等方式,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跟踪技术指导。全年上门服务618户,技术跟踪服务2200人次,电话咨询、微信交流技术分享1800人次,有效破解了从业对象在生产、经营、销售中的技术难题。

     集聚发展合力,精细技能培训。充分发挥职业农民在产业建设中的帮扶作用,组织30名“乡土专家”分别开展了粮油、养殖、烟草、茶叶、蚕桑、蔬菜 食用菌、果树等产业的技术培训,全年召开产业技术培训会50余场,培训产业主体3000余人次,开展田间地头送技术服务活动300场次,为农产品的生产、管理、销售发挥着强大的技术支撑作用。主持参与产业社会化服务交流会,组织富硒农产品品鉴会、农产品推荐展销会,协助举办了春季油菜花旅游季、夏季荷花观赏、秋季农民丰收节等项目活动。组织产业主体走出家门异地学习开阔视野,吸收借鉴同行业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产业主体生产管理水平和技能素质。

      发挥桥梁作用,推动提质增效。成立汉阴县乡村人才超市,人才超市拥有60名专家人才,分别由农业技术干部和“乡土专家”组成,承担着农产品的生产、管理、储藏、销售的全产业链技术指导服务,极大地提高了产业主体的生产管理水平。组织5期产业带头人参加产业带头人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阔了智慧农业的新视野,助推了设施农业建设的进程。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